書展主題旅遊 展名家收藏 能否售港獨題材書? 貿發局:只要不違法

[2017.06.27] 發表
書展自去年起不再設年度作家,改為年度主題,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左)稱,年度主題不局限於某個作家,可推介更多作品。旁為香港出版總會理事陳家揚(中),及與書展合作辦《名作家講座系列》的《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右)。(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今年書展7月19至25日於會展開鑼,將有來自35個國家及地區約670家參展商,為歷來最多。承接去年的「武俠文學」,今年以「旅遊」為年度主題,設於3樓展覽廳外的「文藝廊」將設「文遊四海」專題展,介紹多個旅遊作者,包括文學家也斯、西西(上圓圖),戰地記者周軼君及探險家李樂詩(下圓圖)等,並展出他們的著作、遊歷時收集的紀念品及照片等。

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稱,期望讀者即使未能走遍地球每一角落,仍可透過閱讀旅遊作品和展覽感受各地人文風貌。他期望今年入場人次可突破去年的102萬,惟要視乎天氣。被問政治敏感書例如港獨題材能否於書展出售,他說書展是自由開放平台,只要書籍內容不違法,且沒被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貿發局不會干預。

與機構合作捐剩書

此外,往年不少展商在展期結束後棄置大量書及垃圾,周啟良稱,書展期間將與基督教勵行會和曙光計劃合作,若展商有賣剩而不想運走的書,可捐予這兩個機構;場內亦設回收箱供市民回收宣傳單張。

他透露有兩個參展商因去年參展時棄書,今年需交保證金,他沒透露金額,只稱按租用攤位大小計算,最少5000元。倘展商今年再犯,明年將要繳付更高額保證金。

征珠峰吳俊霆分享經歷

為配合主題,除了「文遊四海」專題展覽,文藝廊另設「以圖像說故事」及「中華文化漫步—四川行」展區,前者與《國家地理雜誌》合作,展出多幅捕捉香港及世界各地風景的攝影作品,以及本地畫家李志清描繪香港昔日風貌的畫作;後者則有四川省三星堆博物館借出的展品,以及川劇變臉、茶藝和民樂演奏等表演。

書展期間會舉辦多場與旅遊相關講座,包括早前征服珠穆朗瑪峰的物理治療師吳俊霆分享探險經歷。

古天樂學者說黃易

本地文化歷史講座系列會推介已故武俠小說作家黃易的作品,由歷史學者丁新豹、鍾情武俠小說的學者邱健恩,以及曾飾演黃易作品《尋秦記》角色項少龍的藝人古天樂主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表《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2017》,香港連續3年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方面位於深圳之後排名第二。來港闡釋報告的社... 詳情
港鐵柴灣車廠  20列車玻璃遭刮花
【明報專訊】港鐵揭發「破壞王」連環刑狾C車事件。港鐵連日發現有20部列車的車頭玻璃遭人刮花破壞,昨日柴灣車廠職員報警;警方列作刑事疰a案處理...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不滿阿基參選 莫嘉嫻退黨 「好似仲未醒 佢唔會贏到」
【明報專訊】民協前主席莫嘉嫻因為唔認同馮檢基會代表民協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宣布退黨。莫嘉嫻話,暫時未決定日後鴾閬V,但指民主黨有聯絡佢,「... 詳情
房會25年  張炳良:房屋事務成DNA一部分
【明報專訊】身兼房委會主席儮B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噚日最後一次以主席身分主持房委會會議,鷊|議結束之前發表離別感言。佢話自己於1992年加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