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力第三年敗於深圳 社科院:港重奪第一有難度

[2017.06.2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表《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2017》,香港連續3年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方面位於深圳之後排名第二。來港闡釋報告的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表示,內地發展步伐較港快速,「(香港)重回第一的機會是有的,但恐怕難度大」,又指如香港沒有重大改革,如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則更難反超深圳。

港宜居競爭力仍居第一

報告對比2016年兩岸四地294個城市的「綜合經濟競爭力」和289個城市的「宜居競爭力」及「可持續競爭力」。綜合經濟競爭力考量城市的「綜合增量競爭力」和「綜合效率競爭力」,倪鵬飛說香港在分項表現稍遜,如「綜合效率競爭力」落後澳門及台北,得第三;在「綜合增量競爭力」則排19位,加上深圳「發展速度確比較快」,故未重回第一。社科院自2003年發布此報告,至2014年,香港曾連續12年高踞首位。

但香港在「宜居競爭力」及「可持續競爭力」仍是全國第一,倪鵬飛指儘管香港樓價高得驚人,但本港有良好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質素,亦有廉潔政府等優勢,短期內香港仍是「全國最宜居」。

另外,在「安全的社會環境」分項中,香港排名247,倪指因香港與內地的法律制度不同,在「犯罪率」定義有別,故排名不能反映實G。

倪認為香港應大力發展創新科技,讓跨國企業以香港為總部,效法如倫敦等大都市為全球服務。

更多港聞
港鐵柴灣車廠  20列車玻璃遭刮花
【明報專訊】港鐵揭發「破壞王」連環刑狾C車事件。港鐵連日發現有20部列車的車頭玻璃遭人刮花破壞,昨日柴灣車廠職員報警;警方列作刑事疰a案處理...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不滿阿基參選 莫嘉嫻退黨 「好似仲未醒 佢唔會贏到」
【明報專訊】民協前主席莫嘉嫻因為唔認同馮檢基會代表民協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宣布退黨。莫嘉嫻話,暫時未決定日後鴾閬V,但指民主黨有聯絡佢,「... 詳情
房會25年  張炳良:房屋事務成DNA一部分
【明報專訊】身兼房委會主席儮B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噚日最後一次以主席身分主持房委會會議,鷊|議結束之前發表離別感言。佢話自己於1992年加入... 詳情
陳帆做官有預感? 「feel到有責任褽礡v
【明報專訊】市民可能對候任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認識唔多,噚日有份演出話劇《雷雨對日出》(圖a)黻茈x首席智囊陳志雲,就鰜嵽x訪問陳帆及其太太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