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科各區收風 留意新華社人員動向

[2017.07.20] 發表

【明報專訊】在今次解封的英國檔案中,有小量港府保安科(現今保安局前身)的評估報告,有趣的是報告內容無論涉及政治議題如「雙查方案」,到社會議題如移民潮,保安科人員幾乎在全港各區收風,引述意見人士十分多元化,由「深水鶡悎v」、「觀塘民主派」、「藍田街坊福利會主席」到教會負責人都有,五花八門,各區政務專員(DO)也會幫手收風供料,並會特別留意當年新華社人士在港的動態。

向教師街坊會DO收料

解封文件當中,有3份是政府保安科的評核小組(Assessment Unit, Security Branch)每周工作報告,主題涉及香港前途問題(The Future),港府政治部顧問將相關報告交予英國參考,致文件保留下來並曝光。

1988年12月的評估報告中,提到有關《基本法》發展時,重點討論當年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查良鏞提出主流方案(又稱為「雙查方案」)的各界反應,並以不記名的形式,介紹各界意見,如提到在深水鶡3個上班族及兩個生意人支持,認為雖然方案保守,但民主之路遙;藍田街坊福利會主席也認為方案保守。

另外,觀塘政務專員反映「保守派聯絡人」(conservative contacts)都認為此方案太保守。有九龍城持懷疑態度者(sceptics)感到,到2011年中國應已在港作全面組織,如果立法會有直選,也能維持控制。

觀察蔣經國逝世港反應

有關移民潮問題,1988年2月的文件提到,有意見指如在當年移民的人士,料不會如1980年代初時移民般回流返港。

多份報告有定期關注新華社人員在港活動,如1988年1月及2月時提到有新任的新華社中區辦事處主管,又提及新華社人員在中西區探訪學校、新華社香港分社時任社長許家屯出席匯點活動等。

特別項目方面,有專門就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逝世時本港的反響,報告指本港悼念活動有限,如在「國民黨在港重鎮」調景嶺,也只限於放置弔唁冊,並非所有掛出的國民黨旗幟有下半旗等。

使館指李柱銘訪美演說美媒冷待

另有解封的英國駐美大使館的文件,報告1988年4至5月李柱銘的訪美行程,提到李柱銘在當地傳統基金會的演說,當地傳媒無報道,而「代議政制白皮書」的議題方面,「意外地,國會山莊對此的印象有限(little impression)」。

更多要聞
教育撥款通過 泛民分歧浮面  朱凱Y不點名批葉建源「只保業界利益」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惟在議員資格覆核案爭議下,溫和民主派和激進派對新政府的取態分歧在會議浮上水面。表明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36億元教育新資源項目,包括增加中小學常額教師和向修讀非八大的自資學位課程學生提供3萬元資助等。教協和教聯會均歡迎撥款獲通過,教...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下午約6時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後,因部分民主派離座抗議議員資格覆核案,原定僅餘半小時的會議中斷,須轉場開會,財... 詳情
DQ案追薪津 曾鈺成﹕可酌情考慮 4人困難
【明報專訊】劉小麗、社民連梁國雄、香港眾志羅冠聰和專業議政姚松炎因宣誓覆核案,早前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對於應否追討4人的薪津,立法會前主... 詳情
各地祭劉曉波頭七 內地嚴防  無法出門拜祭 高瑜:比趙紫陽逝世更嚴
【明報專訊】昨日是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頭七」的日子,消息指遺孀劉霞仍然身在雲南,未知何時可以返京。劉氏夫婦在北京的好友均被嚴控,無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