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泛民撐林子健早有保留

[2017.08.16]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黨林子健聲稱在旺角街頭被擄事件峰迴路轉,在林召開記者會當日(上周五,11日),民主派各政黨亦有積極回應事件,亦有政黨把事件扣連一地兩檢。當林前晚被捕後,泛民主派都低調處理,鮮有回應。泛民「一地兩檢關注組」早前曾經表示,林子健事件證明港人對一地兩檢跨境執法的憂慮並非無的放矢,一地兩檢關注組臨時發言人陳淑莊昨表示,當日的回應是基於當時所能掌握的資料,而事情持續變化,現階段不宜下結論。

黃國健:若林虛報 須查動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若警方有證據證明林子健虛報,必須調查其動機。對於民主黨開記者會的做法,黃覺得民主黨處理尚算克制,無一口咬定事件是因「強力部門」造成,亦無將事件扣連高鐵一地兩檢,但指該黨應該知道記者會的社會效應,可能為社會帶來恐慌。

被指盲反 陳淑莊:基於當日資料

在林子健召開記者會當日,一地兩檢關注組和公民黨在回應事件時,都有藉以提及一地兩檢的憂慮,如今則被建制派趁機反擊是「盲反」一地兩檢。

楊岳橋﹕一地兩檢爭議仍在

陳淑莊昨說:「當日的回應,是基於當時所能掌握的資料。事情持續出現變化,希望盡快真相大白,現階段不宜下結論。」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昨表示,一地兩檢對於香港和法理上的影響,「不是因為林子健而起,亦不會因林子健而不存在」。楊又說,目前需要待警方交代進一步資料,希望真相大白。他強調泛民早前是為「一名基於政治原因而一度失去人生自由的人」說話,「當時難道可以袖手旁觀?」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林子健事件過去一天的發展,除對林子健不利外,民主黨亦難置身事外,整個民主派亦會受牽連,形容民主派現時是處於守勢。不過,蔡指相比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事件,民主派過去數日在林子健事件上有一定保留,並非「義無反顧,全面押上去」,大部分政黨亦較少將事件「上綱上線」至高鐵一地兩檢,相信牽連因此減低。

更多要聞
反東北刑期覆核 13人改囚8至13月 官:原判社服令過輕 須阻嚇同類罪行
【明報專訊】參與2014年6月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示威,而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立的13名示威者,經上訴庭覆核刑期聆訊後被加刑,由原審時的... 詳情
羅冠聰落淚:打壓有抱負青年
【明報專訊】多個團體及民主派議員認為反東北發展示威者刑期覆核案的上訴庭判刑過重,感到憤怒。香港眾志羅冠聰、東北居民區晞旻昨談及被監禁的好友時... 詳情
【明報專訊】上訴庭昨強調是次判囚8至13個月是要阻嚇同類罪行,事實上過往涉及政治事件的非法集結罪大多判處社會服務令,即使判囚,最高亦只是3個... 詳情
【明報專訊】據了解,因反新界東北發展案的被告人數多,相信會被派到多於一個監獄服刑,若是俗稱「白手」的首次入獄者,男的有可能到東頭、壁屋、石壁... 詳情
澳洲自駕遊撼橋 港家庭兩死兩危 司機與子直升機送院 妻子外母當場亡
【明報專訊】港人家庭於自駕遊熱點澳洲發生奪命交通意外。姓葉男護士日前帶同妻兒及外母,在昆士蘭省拜倫灣一帶自駕遊,駛至高速公路附近時失事猛撼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