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研究重啟活化工廈 審視放寬低層用途 助整合業權重建

[2017.08.16] 發表
葵涌工廈3死火警引起社會關注工廈安全問題,特首林鄭月娥(右一)昨天出席行會前,表示要以新思維處理工廈用途問題,並已要求發展局研究重新啟動上屆政府叫停的活化工廈政策。圖為林鄭月娥接收請願人士信件。(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葵涌美適工廈3死火警再令工廈安全問題惹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昨主動提及,工廈隱患一直困擾本港,需以新思維處理工廈用途問題。她已要求發展局從3個方向審視,包括研究重新啟動上屆政府叫停的活化工廈政策,並在符合消防安全的前提下,研究放寬工廈低層單位作非工業用途等。

2010年推出 去年4月叫停

政府於2010年4月推出活化工廈政策,准許樓齡15年或以上工廈,業主可免補地價將整幢工廈改裝作非工業用途,當時正由時任發展局長的林鄭月娥負責推動。不過,上屆政府在2016年4月1日起停止接受活化工廈申請,時任發展局長陳茂波稱,因工廈空置率已明顯下降,認為已達善用工廈樓面的目標,決定暫停政策。政府資料顯示,在活化工廈政策下,共接獲248宗整幢工廈重建或改裝的申請,至今批准151幢,釋放約173萬平方米樓面面積。

指需以新思維處理工廈用途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表示,對葵涌工廈火警造成3名青年死亡感到傷心,已責成多個部門跟進,包括保安局短期內將提交新例,要求工廈提升消防設施;屋宇署亦會透過巡查糾正工廈違規行為。

她說本港工業北移,令現時近1400幢工廈使用上出問題,工廈業主因應樓面供應緊絀的商機,往往更改工廈作其他用途,但近年出現很多工廈用途是偏離地契要求,亦未獲屋宇署批准及滿足消防安全要求。她承認過往政府一直以推出新例、加強巡查檢控、支援業主等方式,處理舊式工廈用途問題,但認為現階段必須以新思維回應,例如探討加快舊式工廈的拆卸重建或改裝。

林鄭月娥稱,已要求發展局從3方向審視工廈問題,包括在符合消防安全前提下,研究重新啟動活化工廈政策的可行性;研究放寬工廈低層空間用途限制;及協助工廈業主整合分散業權,以符合《強拍條例》集齊八成業權可申請拍賣重建的要求。

已聯絡業主 租工廈予文藝工作

她又稱,政府一年前已聯絡成功改裝整幢工廈的業主,將部分工廈樓層以低於市價水平,租予文化藝術工作者或用作現時社會流行的「共享空間」,詳情將於兩三個月後公布,期望可紓緩現時文化藝術工作者的需求。

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表示,目前工廈仍有一定空間可以活化作其他用途,認為在符合安全、衛生及通風等技術要求下,政府可探討進一步活化空間樓面,學會亦會於短期內與發展局會面,討論活化工廈措施。

更多港聞
郊園委會贊成移除垃圾箱
【明報專訊】漁護署計劃今年底前移除所有郊野公園的垃圾箱,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昨舉行會議討論,大部分委員均贊成相關安排,惟要求漁護署增設燒... 詳情
【明報專訊】申請踴躍的新一期居屋單位下周三(23日)開始揀樓,房委會表示,會根據銷售安排在7日前,即今日起派發及上載正式售樓說明書及價單等資... 詳情
指影子成績表偽造  興德教師校董報警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被揭有「影子學生」,校長陳章萍早前辯稱有關學生是請假,教育局已將校方提供的請假文件等轉交警方,調查是否有問題或造假。...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昨日指出,兩年內收到最少10宗學校管治問題的投訴,並指有學校發生類似興德學校的混亂事件,其中一間中學兩年前開始... 詳情
卓越獎學金頒獎 二胡樂手赴美學指揮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的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昨天頒獎,今屆共收到856份申請,當中78人得獎,獲資助修讀外國知名大學的學士、碩士和博士課程,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