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實驗室培植CIK細胞 科學園稱不知情

[2017.08.16] 發表
施純輝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科學園經理供稱,案發前不知道園內的涉案實驗室有培養CIK細胞,並將製品推出市場;直到案發後,實驗室才首度向園方提及業務包括快速培植CIK細胞。

稱規定不可大規模生產 案發後方獲告知

庭上早前提到,涉事的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APSC)2009年申請加入科學園時,聲稱業務為研發有關培養人類幹細胞的技術等;而科學園規定,園內公司主要從事研發工作,不得作大規模生產。科學園生物醫藥群組經理施純輝昨供稱,若園內公司更改研發工作,須通知園方。

控方引述APSC於2011年向園方呈交的文件,提到該中心的新增科研項目,是擴充及刺激從人體抽取的NK細胞及CIK細胞;施表示,文件顯示APSC於2012年10月30日、亦即案發後,才首度向園方透露業務包括快速培植CIK細胞,此前中心從無通知園方,會將CIK製品推出市場及供人注射。

控方提到,案發後科學園去信APSC,了解該中心有否處理供DR集團客人注射的製品,以及有否就此申請GMP(優良製造規範)認證等。APSC回覆時承認有培養CIK細胞,強調有關工作屬中心所申報的業務,又稱當時本港無法例規定,中心須獲GMP認證後才可培養CIK細胞。

辯方:2011年已申報 園方無就此查詢

辯方表示,案發後園方稱,處理CIK細胞不屬園方認可的科研項目,APSC亦在未取得有關牌照前便開展以上工作,屬違反租約,要求收回單位;惟中心反駁,早於2011年已向園方提及有關CIK的業務,但園方並無就此查詢,意即有關工作獲園方認可。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37/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柴灣香港佛教墳場揭發盜竊案。墳場職員早前翻看閉路電視片段時,發現4名男子潛入偷竊香油錢,損失約1500元;昨晨由保安員報警,暫未... 詳情
破走私百萬元燕窩電子零件
【明報專訊】柴灣破獲百萬元走私案。前晚8時許,水警聯同海關在區內一帶水域聯合行動打擊走私,其間發現一艘快艇駛至嘉業街60號對開岸邊停泊,未幾...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警察fb籲「勿跟車太貼」 網民:林子健案神級抽水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報稱被內地人員擄走及毆打事態峰迴路轉,劇情撲朔迷離。香港警察facebook專頁近日就頻出post宣傳警方行動,... 詳情
【明報專訊】唔好以為區議員淨係關注地區事務,有時都可以衝出香港,參與一下國際交流。Emily就聽聞一班跨黨派區議員今個月尾會出發台北出席「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