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推翻反對覆核建議 袁國強﹕有分歧是好事

[2017.08.19] 發表

【明報專訊】路透社日前引述政府高層消息指,港府高層檢控人員曾不建議就「公民廣場」案刑期覆核刑期,但律政司長袁國強推翻有關建議。

袁國強昨被追問時未有正面回應,只是說每個機構都會有一致或不同意見,「有分歧意見很多時是件好事」,強調訴訟沒有滲入政治動機。

郭榮鏗要求袁進一步澄清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出,袁國強並無直接否認報道,要求對方進一步澄清。他認為袁國強有份宣傳政改方案,並引發佔領事件,故應就案件避嫌,是否覆核應交由其他刑事檢控專員決定。

袁﹕過程中絕對沒有政治動機

對於上訴庭改判「雙學三子」監禁6至8個月,袁國強昨表示,上訴庭的判決反映了律政司申請覆核是正確決定,因上訴庭判決釐清了法律原則,亦提出量刑指引,為將來相關案件提供參考。對於有人批評今次司法覆核屬政治檢控,他強調「在整個過程中,由決定檢控、判決,決定申請刑期覆核,當中絕對沒有滲入任何政治動機」,呼籲大家留意法官判辭。

至於路透社曾引述特區政府高層消息,指刑事檢控科本不建議跟進此案,但遭他否決,袁國強未作正面回應,只提及每個機構包括政府部門,在討論事件時都可能有一致或不同的意見,他說有分歧意見是好事,強調最終會就法律原則作決定。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就批評,袁國強指申請覆核純粹從法律角度考慮是「講大話」,梁指律政司雖有權提出覆核,但應否提出則是政治決定。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一個律師團隊很少沒有爭拗,因大家都有批評性思考能力,直言「有分歧一點都不奇」。他指,最後拍板都要交由律政司長決定,正如一個律師團隊需由帶頭者決定。

更多要聞
三子精神佳 盼明遊行人數傘後新高  周永康羅冠聰轉多人倉 羅與黃浩銘同倉
【明報專訊】雙學三子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在2014年9月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公民廣場)案件,上訴庭覆核3人刑期,前日判即時監禁6至8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日前被改判囚6至8個月,《紐約時報》一論壇版編輯昨撰文,建議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下月接受提名時可考慮雙學三子...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早前就男犯人入獄時須剪掉長髮的規定提出司法覆核並勝訴,外界關注入獄者是否繼續要剪髮。據了解,因反對... 詳情
興德校董會罷免校長 力數三大錯 分化教師 未跟人事程序 無現身開學小組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理問題,校董會昨大比數通過罷免校長陳章萍,即時生效,認為她過去有嚴重過失,且在近一個月的調查,... 詳情
陳章萍可興訟或向當局上訴
【明報專訊】興德學校原校長陳章萍昨遭校董會議決罷免,缺席會議的陳章萍昨於會前向校董會發信,稱自己仍在工傷病假中,故未能出席。教育局委任校董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