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師擅帶走遺巴士 葵涌醫院失3病人紀錄

[2017.08.19] 發表
葵涌醫院(圖)職業治療師擅自將7份醫院檔案紀錄帶回家,途中遺留在巴士,未有向醫院通報。(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葵涌醫院一名非初入職的職業治療師,本月11日在未經批准下,將7份載有病人資料的醫院檔案紀錄帶回家,惟途中遺留在巴士,且未有向醫院通報。醫管局總辦事處前日接獲市民拾獲後寄回的4份紀錄,跟進後確定有3份紀錄遺失,已通報警方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葵涌醫院表示,該職業治療師因未完成工作,便將病人資料帶回家。據了解,遺失的資料涉及精神病患者,當中包括病歷。

無通報醫院 市民拾獲4份寄回

該院指十分關注事件,已將事件通知受影響的7名病人,並向他們致歉,並提醒如員工因工作需要,需攜帶病人資料出外,必須事前得到院方批准。如員工發現遺失病人資料,須即時向醫院通報。院方承認涉事職業治療師沒有向院方申請將醫院檔案紀錄帶走,其後亦沒有通報遺失紀錄。至於有何處分,院方稱會嚴肅地按醫管局人力資源程序跟進。

私隱署:已展開審查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示關注事件,已展開循規審查。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醫院事發後自願依從公署的建議盡早通報,有利減低因事件所構成的潛在損害,及尋求方案防止事件再次發生。

涉精神病人病歷

公立醫院過去已多次遺失病人資料,例如明愛醫院急症室一名醫生於2014年遺留其個人電腦手提包在的士,內有病人及家屬個人資料的病歷紀錄複本。另外,伊利沙伯醫院藥劑部2014年發現遺失無密碼保護或加密系統的外置「USB手指」(儲存裝置),內有92名病人的個人資料。

更多港聞
伸撈箕拋繩索 露宿者合力救墮海婦
【明報專訊】觀塘碼頭昨凌晨發生露宿者合力救墮海婦好人好事,以一支撈箕、繩索和救生圈救回一命。獲救婦人姓蔡,65歲,報稱意外墮海,清醒送院治理...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肌健協會昨天公布,3年前「 冰桶挑戰」熱潮短短兩個月內籌得3000萬元,協會至今已用448萬,推算餘下捐款只可支持協會運作3... 詳情
【明報專訊】前懲教主任涉於去年在蘭桂坊帶走酩酊大醉的陌生女子,並疑在時鐘酒店內強姦她,案件昨續審。前懲教主任出庭自辯,強調事主當時僅是有「酒...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玩具大亨「黃鴨爬獅山」勉新一代
【明報專訊】講起黃色膠鴨仔大家一瓥ㄜ禶|陌生,製造呢隻膠鴨起家、現年93歲麊惆蒗氻j亨林亮,近日推出自傳講述自己齔o[史,佢噚日鬗分蘅|行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