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評會倡撤通識必修

[2017.09.19]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將於10月11日出爐,教育評議會建議高中通識應列為選修科,即取消通識必修,而入大學的中、英文科門檻應由3、3改為3、2或2、3,讓更多於選修科成績優異但中、英或通識科成績稍遜學生有機會入讀大學;另應開放予非香港出生學生付費入讀有剩餘學額的官津學校。

倡成立委員會 由熟政策者統籌教育

教評會提出15項意見並建議成立多個委員會,包括由不問政治立場但熟悉政策者成立教育政策顧問委員會,擔當統籌教育政策的角色;成立教學專業議會,負責教師註冊和審查有違師德個案;設立「香港青少年永續發展基金」,鼓勵青少年前往內地及外地遊學、支援年輕人創業等。

建議之中,較為特別的是教學滿10年的註冊教師可有權申請1年有薪進修假,以示對教師的尊重。該會亦建議設立「一校一心理學家」和「一校一醫護」,長遠來說要放寬大學醫護相關學科的入學要求,以及放寬執業資格試要求,讓更多外地醫護到港執業,紓緩心理學家和醫護人手短缺問題。就學校冷氣方面,該會要求政府設立冷氣津貼,資助學校更換、安裝和維修冷氣。

倡調低入大學語文門檻

另外,該會提出通識列作高中選修科,以讓高中生能多一科空間探索有興趣的科目。由於現時大學要求文憑試考生須於中、英俱獲3級或以上,該會指有選修科優異的學生受礙於中文或英文成績而未能符大學要求,對於大學專科來說甚是可惜,但該會強調大學生質素不會因此下跌,因2級仍是「及格」。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與地球近似的星體,即類地行星(例如水星、金星、火星和月球),其表面與地球看似很大分別,但一群來自美國太空總署、漢普頓大學與香港大... 詳情
【明報專訊】「網頁是全年無休、24小時都可以曝光的媒體。這正如舖頭有地址……這地址在網絡世界就稱為網址。」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物理及電腦科學系... 詳情
【明報專訊】Q﹕什麼是網頁設計? A﹕網站是通過文字、圖片、影片或動畫將你想表達的信息或公司資料放於網絡。網頁就如一家店舖,網址是其... 詳情
【明報專訊】S﹕修讀電腦科學須具備基本科學知識 T﹕設計網頁及編寫網頁程式須運用不同軟件,並要主動學習新技能 E﹕電腦科學屬於工... 詳情
【明報專訊】烘「淋過毛巾」的雞蛋仔、把叉燒變成分子料理……人人都自稱大廚,難道人人都是大廚麼?中菜廚師入行門檻雖然不高,但爐頭操作、刀工、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