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者參與發現 類地行星形成過程

[2017.09.19] 發表

【明報專訊】與地球近似的星體,即類地行星(例如水星、金星、火星和月球),其表面與地球看似很大分別,但一群來自美國太空總署、漢普頓大學與香港大學的科學家最近卻認為,類地行星和地球早期的演化皆涉及熱管冷卻過程,打破科學家一向認為這些星體早期以不同過程形成外殼的傳統看法。

提「熱管模式」解釋星體表面特徵

科學家團隊近日於《地球和行星科學通訊》發布研究結果,他們根據木星衛星埃歐(木衛一)因潮汐熱所帶動的火山活動模式,假設太陽系內類地行星的地質史,和早期星體經過「熱管模式」相符,繼而提出以這模式能解釋星體表面的共同特徵。研究團隊認為,星體內的熱導管引起火山岩漿噴發,重新復修了整個星體的表面,並將早年形成的岩層埋沒和繼續向下推,形成冷凍而堅固的厚岩石圈。木星外,火星和月球的表面均有堅固外殼,因此科學家認為擁有堅固岩石圈的星體是熱管模式曾經運作的證據。

指太陽系外有類似行星

他們亦認為,熱管模式很有可能於其他太陽系外的類地行星運作,指這研究促使探索系外行星的科學家重新思考他們的搜尋目標。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網頁是全年無休、24小時都可以曝光的媒體。這正如舖頭有地址……這地址在網絡世界就稱為網址。」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物理及電腦科學系... 詳情
【明報專訊】Q﹕什麼是網頁設計? A﹕網站是通過文字、圖片、影片或動畫將你想表達的信息或公司資料放於網絡。網頁就如一家店舖,網址是其... 詳情
【明報專訊】S﹕修讀電腦科學須具備基本科學知識 T﹕設計網頁及編寫網頁程式須運用不同軟件,並要主動學習新技能 E﹕電腦科學屬於工... 詳情
【明報專訊】烘「淋過毛巾」的雞蛋仔、把叉燒變成分子料理……人人都自稱大廚,難道人人都是大廚麼?中菜廚師入行門檻雖然不高,但爐頭操作、刀工、烹...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合資格文憑試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學券,資助修讀自資學士課程。自資課程眾多,又有學位和副學位之分?專家為你拆解自資課程迷思!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