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進取派入澳門立會 民主派維持4席 稱「做大了個餅」

[2017.09.19] 發表
「新澳門學社」蘇嘉豪(中間舉臂者)昨凌晨在競選總部發表勝選宣言並回應傳媒答問,他形容自己「一點也不激進」,只是「講洃j聲齱v。對於被內地媒體指是「澳獨分子」,他強調自己一直堅持維護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澳人治澳,批評有關說法荒謬,並突顯了任何爭取民主的年輕人,都會被形容為「最極端的分子」。(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澳門立法會選舉結果昨日揭盅,14席直選議席中,民主派整體維持4席,其中進取派「新澳門學社」蘇嘉豪以26歲之齡晉身議會,成為當地歷來最年輕議員。建制及中間派奪得10席,傳統親中社團有進帳,惟具賭場背景的議員數目萎縮。澳門大學學者余永逸分析,進取民主派和中間派入局,反映不少市民希望改變立法會,藉此影響政府施政。

澳門立法會設33席議席,包括14席直選、12席社團間選和7席特首委任議席。當地選管會昨公布,直選總投票人數逾17.4萬人,創歷屆新高,投票率為57.2%,較去屆回升2.2個百分點。今年直選破紀錄共有24張名單參戰,10名直選議員成功連任。

蘇嘉豪:會革新議會

傳統民主派區錦新、吳國昌和具公務員背景的高天賜成功連任,但排高天賜名單第2位的梁榮仔落選,未能連任。以9212票當選的蘇嘉豪,得票數字於14名當選者中排第12位。

蘇嘉豪昨在競選總部發表勝選宣言,強調上任後會革新議會,令立法會更開放,讓公眾更能監督立法會。他回憶道,自己在2014年「反離保」運動成功後,曾說澳門人應擺脫「改變不到什麼」的心態,要抱「可以改變什麼」的心態,而澳門議會現已迎來新的一天。

問及與傳統民主派的合作空間,他說自己一直希望打開溝通之門,形容與傳統派的良性競爭不是「零和遊戲」,「贏是可以一齊贏」,相信雙方在很多理念都有很強的溝通和合作空間,希望民主派能在立法會有更大話語權。

去年因組織分歧退出新澳門學社的區錦新,昨形容能否合作是雙向,但強調民主派在議會已是少數,若所有事都劃地為牢,便「什麼都無得做」,故相信在適當時候會有合作空間。他表示,爭取民主有不同路線,自己以民生工作鞏固支持者,蘇嘉豪則以社會運動爭取年輕人支持,今次選舉結果顯示雙方「做大了個餅」。

票王麥瑞權:不認為因賑災勝選

建制派方面,具同鄉會和商界背景的「澳粵同盟」麥瑞權,以17,207票成為票王,並成功帶領名單第二位候選人鄭安庭連任。

對於是否贊成取消特首委任議席,麥瑞權指《基本法》規定有委任議席,至於未來應否增加直選議席,他說若社會認為要增加,便應增加。他補充,不認為早前風災賑災工作是其勝選的特別因素,因全澳門社團都有伸出援手,自己是靠日常地區工作獲得支持。

梁安琪當選 得票少2600票

具賭業和福建同鄉背景的「民眾建澳聯盟」,在上屆票王陳明金不參選下,只憑施家倫和宋碧琪連任,未能靠名單其他候選人守住第3席。至於賭王何鴻燊四太梁安琪雖能連任,惟得票較上屆大跌逾2600票;同具賭業背景的「改革創新聯盟」陳美儀則未能連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周六(16日)在柴灣富城閣對開發生的巴士車廂謀殺案中,涉在巴士上層用尖刀刺死女友後,破窗墮地重傷被捕22歲姓吳男子,昨日繼續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回應老師「飲過鉛水論」 學生鄧家彪:陳健民錯信姓戴
【明報專訊】專欄作家屈穎妍日前出席公開集會時,以年前鉛水事件比喻,話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恍如大學儮]水喉管,將鉛水貫入學生腦內,一定要拆除;另一... 詳情
太陽能九巴 幫車廂降溫
【明報專訊】九巴有無諗過巴士都可以用太陽能發電?九巴噚日向傳媒介紹,話經過4個月研發,成功鷈爧h巴士車頂安裝太陽能發電裝置;當巴士停車熄匙,... 詳情
網民有得投票  海報比賽推減鹽糖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成立「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希望市民食得健康齱A要推廣低鹽低糖,唔少得宣傳,政府就同委員會合辦「低鹽低糖我識揀標語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