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豪坊天梯溜後 機電署控奧的斯

[2017.09.23] 發表
旺角朗豪坊的通天扶手電梯在事故後一度停用,後重新啟用。(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今年3月朗豪坊「通天梯」溜後導致18人受傷,機電工程署昨檢控涉事註冊電梯承辦商奧的斯、一名工程師及一名工程人員,指他們涉嫌違反《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規定下的法定職責。他們已獲發傳票,案件將於下月27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審理。奧的斯香港發言人稱會仔細研究案件及作出適當跟進,又稱一直以來,奧的斯都把員工、客戶及每日使用奧的斯產品和服務的人的安全置於首位。

1工程師1工程人員同被控

機電署昨就上述事故,向涉事奧的斯電梯(香港)有限公司、一名註冊自動梯工程師及一名註冊自動梯工程人員提出檢控,指他們涉嫌違反《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機電署稱,今年3月25日,一部位於朗豪坊的自動梯突然停止並朝反方向運行,導致18人受傷,署方在獨立專家協助下於5月完成技術調查,總結事故原因是主驅動鏈斷裂,以及用以監察主驅動鏈斷裂或過度延長的保護裝置雙重失效,導致附加制動器未能啟動以煞停電梯。

機電署隨後的刑事調查發現,涉事承辦商、一名工程師及一名工程人員均未履行《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第618章)規定下的法定職責,經徵詢律政司意見後決定提出檢控。控罪指奧的斯及註冊工程人員沒確保電梯的定期保養妥善進行,而註冊工程師則沒確保所承辦檢驗的電梯、相聯設備及機械被徹底檢驗。

機電署數字顯示,此事故為今年首6個月唯一一宗機件故障的電梯意外,另有774宗乘客不小心使用電梯的意外及31宗外來因素個案(例如有外來物件等揳於梯級與自動梯梳齒板之間空隙,觸發安全掣而急停,導致有人受傷)。

更多港聞
舊案拖拉8年 陳以誠涉失德受審
【明報專訊】有「兒歌醫生」之稱的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2009年為當時14個月大男嬰治療手指割傷,其後男嬰傷口感染,終致右手半隻無名指壞死切除... 詳情
【明報專訊】青衣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一名前女教師,指在任時校方因其腳傷而拒絕她申請擔任考評局評卷員;她又聲稱遭男同事性騷擾而感焦慮抑鬱,向校... 詳情
【明報專訊】入境事務助理員獲處方批出3.2萬元預支薪金後,被揭發申請時隱瞞欠債共39萬元,早前被裁定欺詐罪成。裁判官昨判刑時稱,案件影響公務... 詳情
對民間臨時房態度開放 地政署長﹕需研政策配合
【明報專訊】為紓緩住屋問題,社聯提出在本港引入「貨櫃屋」等臨時房屋,政府亦「開綠燈」稱願意研究。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昨日表示,署方對「貨櫃屋」...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早前批評地政總署行事散漫,有村屋非法霸佔官地20年仍未處理。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表示,去年署方處理1.8萬宗霸地個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