狎13歲援交女童 港大生准上訴終院

[2017.09.23] 發表

【明報專訊】13歲女童聲稱「暑假無事做」及對援交好奇,假裝17 歲於成人網站招客,事件被揭發後,多名曾與她發生性關係的男子被捕,其中已有女友的香港大學三年級男生稱,因女童身材豐滿,沒懷疑其年齡,裁判官早前信納,裁定其非禮罪名不成立,但律政司上月上訴得直。港大生不服,日前向高院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法官昨基於案件牽涉對公眾有重大而廣泛重要性的法律爭議,批准申請。

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122條(2),16歲以下人士,在法律上是不能同意非禮行為,即被告不能因16歲以下人士同意其猥褻行為而獲得免責。

「真誠相信事主年滿16歲」抗辯

法官昨於批准申請的判辭中指出,申請人蔡偉麟就以上條文提出3項法律爭議,包括:當事主未年滿16歲時,控罪是否一項「絕對責任罪行」;被告可否以未滿16歲的事主同意作出行為及被告「真誠相信事主已年滿16歲」作抗辯理由;及控方指被告「並非真誠相信事主已年滿16歲」,是否有責任提出證明。

法官指以上3項爭議有重大而廣泛重要性,答辯方亦沒有提出反對,故批出上訴至終院的證明書。

律政司一方早前上訴時指出,非禮罪是一項「絕對責任罪行」,即毋須證明被告是否知悉事主的年齡,只要控方能證明被告對16歲以下事主有非禮行為,便能被裁定有罪。

控方案情指出,2014年8月4日,蔡與女童前往時鐘酒店一起洗澡,支付女童750元讓女童為他口交。蔡自辯時形容,女童「胸部好大,有33、34(吋)」,並稱出身男校性經驗少,未能判斷女童的真實年齡。

【案件編號:HCMA620/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昨宣布中西區區議會山頂選區和東華選區補選將於下月3至16日接受提名,11月26日舉行選舉。民主派和建制派都出現「內鬥」:新民... 詳情
10.1「反威權遊行」促袁國強下台
【明報專訊】社民連、香港眾志、民陣和大專政改關注組等政團將會在10月1日,發起「十一反威權大遊行」,訴求包括要求律政司長袁國強下台。主辦團體...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母公司股東、瑞典籍的桂民海自2015年10月起「失蹤」,一直在內地被扣押。法新社報道,瑞典駐中國大使林戴安(Anna ... 詳情
新郎認身藏兩片成疑點 被指燕窩藏指甲 酒店脫罪
【明報專訊】一對新人去年底在尖沙嘴喜來登酒店設婚宴,有賓客稱在燕窩羹內發現一片指甲,宴會廳營運公司因此被食環署票控。新郎昨承認曾經展示兩片不... 詳情
反對受理一地兩檢覆核 政府﹕違法庭不干預原則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7月出爐後,5名市民隨即提出4宗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告高鐵西九龍站劃出「內地口岸區」違反《基本法》。高院昨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