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謝 道歉 道愛 道別 度過最後時光

[2017.09.24] 發表

【明報專訊】面對親友快將離世,不少人未必能接受,更感徬徨不安,情緒不穩定,甚至可能令雙方錯過一些最後的相處時間。香港防癌會牧靈主任周冰瑩稱,有4招包括道謝、道歉、道愛及道別,可助雙方在最後的時光好好放下。

周冰瑩說,生老病死如日出日落,本是自然,雖然未必人人能立即接受,但其實要注意自己情緒,因情緒亦會影響病人。周提議雙方在預備分別時,可循道謝、道歉、道愛及道別4方向走﹕

道謝時可助一起重溫相處的美好;

道歉可助一起解決鬱結、互相寬恕及和解;

道愛可助互相說愛、珍惜最後時光;

道別則可助提及雙方放不下的事。

周冰瑩解釋,雙方循上述方向,一邊回憶一邊計劃未來,令病人都有份參與未來生活,如丈夫可向妻子說出擔心她的生活、子女成長等,然後提議一些未來方向,而妻子就可說一些如「放心,我會好好照顧自己同仔女」的說話,令雙方都可釋懷。

製作紀念冊 創造共同回憶

為減少遺憾,周冰瑩建議親友可盡量為病人完成最後心願,如辦生日會、拍照、製作紀念冊等,都可助創造共同回憶,令親友在病人離世後也能好好回味。

更多港聞
大閘蟹批文未發供港無期 陽澄湖減產漲價 供應不足料不輸出
【明報專訊】大閘蟹季節隨秋天來臨即將展開,著名的江蘇陽澄湖大閘蟹昨開湖捕撈,但本港蟹商指食物環境衛生署與內地部門就部分檢驗準則未能達成共識,...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調查前特首梁振英UGL事件專責委員會將於10月進行聆訊,早前已邀請梁振英出席,惟消息指出,梁振英已回信立法會拒絕出席。委員... 詳情
稱銷售員引導風險評估 七旬婦進取投資蝕百萬
【明報專訊】本月是雷曼事件9周年,金融管理局接獲的不當銷售投資產品投訴,4年間升近四成,去年有81宗。有近70歲的老婦投訴稱,兩年多前想作「... 詳情
未列星洲執業律師名冊 何君堯:有資格無執業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去年立法會選舉單張上,寫有「新加坡和英國及威爾斯執業律師」的聲稱,近日遭到質疑。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昨表... 詳情
評估四六比 現實相反 兩路車流失預算 水泉澳h朝朝塞
【明報專訊】依山而建的沙田水泉澳h約住3萬人,主要靠水泉坳街出入,每早繁忙時段皆塞車。政府交通影響評估曾指連接該h的另一條路多石街可助分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