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線大故障 元兇防水接線盒漏水

[2017.10.20]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線今年8月5日發生信號故障,港鐵調查發現當日花了逾10小時「地氈式」檢查,最後發現元兇是牛頭角站架空路軌旁邊一個防水接線盒漏水,以致內媔Ч曌ず琲獄刓u接口生鏽,觸動控制路軌運作的電腦系統啟動安全裝置,煞停列車,港鐵派出職員改以人手控制列車行駛,一邊行車一邊維修,以致服務嚴重延誤,受影響而出現延誤的列車最長受阻83分鐘。

港鐵﹕將換光纖線

港鐵為事故對乘客不便致歉,並表示本月底將完成更換觀塘線涉事長3公里的銅線,並換上光纖線以傳輸數據,避免將來出現同類事故。被問到接線盒漏水是否涉及人為錯誤,是否有人要負責,港鐵消息人士稱,「人類技術未必輕易知道個鐵盒出入線口位置扯住,30年後會有問題」。

港鐵報告稱事件是單一事故,不涉及任何信號系統設計或物料問題,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批評,事件反映港鐵日常維修制度有疏漏,有需要改善。他又稱港鐵其他路線已陸續更換信號系統,觀塘線尚未更換,希望港鐵加快更換工程。

機電署﹕已促月內落實改善措施

機電署表示,署方已審視報告內容,並已要求港鐵盡快於本月底前落實有關改善措施,包括將現時連接九龍灣車廠至觀塘站的信號傳輸銅線更換為光纖信號線,以增強信號傳輸穩定性及便利偵測故障。

港鐵昨天向政府提交報告,表示牛頭角站路軌旁兩條銅製數據傳輸接線,其中一條在接線盒內有鏽蝕,導致觀塘站「聯鎖區」出現間歇信號故障,而接線鏽蝕是由於鐵盒的出入線口滲水。現時港鐵每條鐵路線均有3至5個「聯鎖區」,控制路軌岔道及燈號運作,目前只有觀塘線出事的「聯鎖區」使用銅線,其他「聯鎖區」均使用光纖線。

信號故障煞停列車 改人手調度

按系統設計,間歇信號故障令觀塘站啟動「安全防護」(fail-safe)系統,煞停該「聯鎖區」內列車,港鐵隨即派職員以手動操作岔位及調度列車,其間有列車滯留在藍田站與觀塘站之間的隧道達48分鐘。消息人士稱,該班列車上仍有冷氣及照明,故無安排乘客落路軌,又說乘客行落路軌會有風險,之後再要派人巡視路軌,確保無人才能恢復行駛,令服務受阻。

對於事發後港鐵花約10小時才找出故障源頭,港鐵消息稱,鏽蝕銅線連接30多個裝置,而自動監察故障系統又未能發現問題,故要人手逐一檢查,至當晚9時34分才發現源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至昨早15小時內發生4宗騙案,上市公司總裁亦「中招」,3女1男共損失逾330萬港元。4宗案中,損失最多的受害人為49歲上... 詳情
王志民:中史獨立必修 有助增國家認同  「顯示港對一國兩制認識更全面準確」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在北京接受訪問,講解對十九大報告中有關香港工作論述的看法,重申「嚴重違法、絕不可能的港獨行為」,在包括香港同... 詳情
缺人脈 港人身分被拒  港生內地畢業求職難
【明報專訊】有智庫昨天發布有關港人在內地讀書和就業問題的研究報告,顯示內地港人學生在實習求職過程中遇到困難,當中逾四成受訪學生指缺少內地人脈...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內地部門規定,在內地就業的香港居民須申領就業證。有在內地工作港人表示,申請就業證繁複,令港人在內地就業困難,而沒有內地身分證... 詳情
消防喉「無力」 街坊救火不果
【明報專訊】上水彩園h一單位昨早發生火警。彩園h彩華樓一高層單位突然冒煙起火,濃煙及火舌不斷從窗戶噴出,多名住戶見狀報警,亦有多名熱心街坊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