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中史獨立必修 有助增國家認同 「顯示港對一國兩制認識更全面準確」

[2017.10.20] 發表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在北京出席十九大會議時表示,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兩者之間不矛盾」。(陳子凌攝)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在北京接受訪問,講解對十九大報告中有關香港工作論述的看法,重申「嚴重違法、絕不可能的港獨行為」,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中,都是「零容忍、零空間」。他又認為,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在2018/19學年落實中國歷史成為初中獨立必修課,將有助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

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向十九大作報告時,沒有提及「港獨」,但強調香港須「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王志民在北京接受中通社專訪時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基礎。王表示:「嚴重違法、絕不可能的港獨行為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中,都是『零容忍、零空間』。」

重申港獨零容忍零空間

王又提到,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在2018/19學年落實中國歷史成為初中獨立必修課,及教育局早前在《中學教育課程指引》中,要求在中學加強《基本法》教育,都是「非常好的舉措,將有助於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

王志民指出,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林太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相關政策,例如落實中國歷史成為初中獨立必修課,是非常好的舉措,「顯示香港社會在經歷了近年來的各種風波後,對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對國家和香港的關係有了更全面更準確更深刻的認識」。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目前大部分中學已開設中史課,獨立成科與否並非最大問題,強調最重要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

張曉明:全面管治與高度自治不矛盾

此外,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天回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提到要「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的言論,指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兩者之間不矛盾」,稱回歸時政權移交的不止是「空洞的主權」和國防外交等事務,而是包括整個香港治權在內的事,強調「主權和治權是不能分解開來」。

張曉明表示,與其整天猜測中央對港的方針政策會不會收緊,或者會不會變寬鬆,「我覺得還不如大家多花一點時間認真去看一看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

至於習近平提到香港要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等的憲制責任,是否意味要就《基本法》23條立法?張曉明說,完成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

更多港聞
缺人脈 港人身分被拒  港生內地畢業求職難
【明報專訊】有智庫昨天發布有關港人在內地讀書和就業問題的研究報告,顯示內地港人學生在實習求職過程中遇到困難,當中逾四成受訪學生指缺少內地人脈...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內地部門規定,在內地就業的香港居民須申領就業證。有在內地工作港人表示,申請就業證繁複,令港人在內地就業困難,而沒有內地身分證... 詳情
消防喉「無力」 街坊救火不果
【明報專訊】上水彩園h一單位昨早發生火警。彩園h彩華樓一高層單位突然冒煙起火,濃煙及火舌不斷從窗戶噴出,多名住戶見狀報警,亦有多名熱心街坊在...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住宿平台Airbnb未來在港發展受關注,本港《旅館業條例》歷時逾3年檢討後,民政事務局前日指可於明年提交修例建議,新增「嚴格... 詳情
【明報專訊】警察員方組織今年2月舉行大會,聲援因在佔領時襲擊示威者而被判囚兩年的7名警員。「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其後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