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人脈 港人身分被拒 港生內地畢業求職難

[2017.10.20] 發表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召集人召集人何建宗(中)、長駐上海的好孩子集團全球集團總法律顧問趙賓(左)及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副教授夏瑛昨日發布研究報告,發現港人在內地讀書就業面對不少困難。(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有智庫昨天發布有關港人在內地讀書和就業問題的研究報告,顯示內地港人學生在實習求職過程中遇到困難,當中逾四成受訪學生指缺少內地人脈關係,約三分之一受訪學生指因港人身分而被單位拒收。研究又提及港人在內地就業時須申請就業證,形容港人在內地待遇有如「國之內,境之外」。

智庫:待遇「國之內 境之外」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曾於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典禮時提及,中央有關部門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使大家能夠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智庫「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昨發表《港人內地讀書就業身分待遇問題研究》,形容港人在內地待遇是「國之內,境之外」。研究連同多間內地大學,於2017年5月至10月在北京、上海和廣州進行,共收回1154份網上問卷,當中1017份為學生,涵蓋三地40所高等院校,其餘137份為在職人士。研究亦與逾100名港人進行焦點小組與深入訪談,了解內地香港學生、創業者和專業人士求學或就業等遇到的問題。

回流不易 學歷在港難獲認可

研究顯示,45%受訪學生畢業後,希望到香港找工作或深造,留在內地發展則佔29%。研究反映內地的香港學生在內地實習求職過程中遇到很大困難,逾40%受訪者指缺少內地的人脈關係,亦有約34%受訪者因港人身分已被單位拒收。內地求職碰壁,港人學生回流香港也不容易,約七成受訪學生表示香港僱主不認可或不熟悉內地學歷。調查又顯示,認為港府駐內地辦事處支援不足或非常不足的學生、專業人士和創業者比例分別為35.3%、51%和60%。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召集人何建宗表示,修讀法律和教育系的學生面對更大困難,因為兩地專業資格認證不同,未來會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教育局商討。

倡港府支援 取消就業證安排

研究建議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加強支援在內地港人,提供實習就業和升學輔導,取消香港人須領取就業證安排,減省重複程序及所需證明文件,並提議內地向香港學生開放「三方協議」制度,即企業、畢業生和學校之間達成過渡協議,保障學生就業。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今年4月成立,由香港和內地學者和專業人士等組成,召集人何建宗為發展局前政治助理。

更多港聞
消防喉「無力」 街坊救火不果
【明報專訊】上水彩園h一單位昨早發生火警。彩園h彩華樓一高層單位突然冒煙起火,濃煙及火舌不斷從窗戶噴出,多名住戶見狀報警,亦有多名熱心街坊在...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住宿平台Airbnb未來在港發展受關注,本港《旅館業條例》歷時逾3年檢討後,民政事務局前日指可於明年提交修例建議,新增「嚴格... 詳情
【明報專訊】警察員方組織今年2月舉行大會,聲援因在佔領時襲擊示威者而被判囚兩年的7名警員。「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其後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告... 詳情
袁世凱「暗殺孫文令」展出  28檔案複製件 回顧孫中山革命歲月
【明報專訊】孫中山紀念館今日起至明年3月展出28份民國時期與孫中山有關的書信、電報及文件的複製件,包括1913年袁世凱親信下令暗殺孫中山的電... 詳情
羅哲斯來港被拒入境  英揆:不同層次跟進
【明報專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 )本月11日被拒入境香港,英國繼早前就事件傳召中國駐英國大使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