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喉「無力」 街坊救火不果

[2017.10.20] 發表
上水彩園h彩華樓23樓一單位昨起火,有街坊(圖右)拖喉由走廊向上址射水,惟水壓不高,射程未達起火單位。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估計與未敲破防火警鐘玻璃以ㄟ吤[壓泵有關。(facebook群組「上水人大聯盟」圖片)

【明報專訊】上水彩園h一單位昨早發生火警。彩園h彩華樓一高層單位突然冒煙起火,濃煙及火舌不斷從窗戶噴出,多名住戶見狀報警,亦有多名熱心街坊在走廊拖喉,向外牆射水,惟水壓微弱。有消防員估計,住戶未有正確使用消防喉,因正常情G下,消防喉射程可達8至10米,又呼籲離開時要帶齊「逃生三寶」。

需打破玻璃啟動加壓泵

昨早9時許,彩園h彩華樓23樓一單位閉門失火,火勢猛烈,濃煙及火舌不斷從窗戶噴出,多名住客見狀報警求助,消防出動一條喉及一隊煙帽隊撲救,約25分鐘將火救滅。火警期間,有熱心住客使用大廈內的消防喉,拖喉由大廈走廊向上址外牆射水,惟水壓不高,射程未達起火單位。火警中疏散約60人,無人受傷。警方初步調查顯示,單位內電線短路引致火警,原因無可疑。

同層的陳女士談及火警猶有餘悸,她指當時正在看電視,突然聞到刺鼻味道,出門驚見一大團黑煙,即折返取手袋及手機逃到下層。陳又指h內鄰里關係好,街坊會守望相助。

對於街坊使用的消防喉射程短,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估計,或與使用不當有關。他表示,市民要先敲破防火警鐘的玻璃以ㄟ吤[壓泵,扭開閘掣,再拖出消防喉開ˉQ嘴開關掣,消防喉就會噴水,射程一般達8至10米;若未啟動加壓泵,相關水力對救火的「作用不大」。

逃生三寶:手機 鎖匙 濕毛巾

聶指市民在走廊位置撲救時應小心,勿探出身體到圍欄外,以免失去重心出意外。他提醒,若火勢難以受控,應及時報警,離開時帶齊「逃生三寶」,即手機、鎖匙及濕毛巾。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旅遊住宿平台Airbnb未來在港發展受關注,本港《旅館業條例》歷時逾3年檢討後,民政事務局前日指可於明年提交修例建議,新增「嚴格... 詳情
【明報專訊】警察員方組織今年2月舉行大會,聲援因在佔領時襲擊示威者而被判囚兩年的7名警員。「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其後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告... 詳情
袁世凱「暗殺孫文令」展出  28檔案複製件 回顧孫中山革命歲月
【明報專訊】孫中山紀念館今日起至明年3月展出28份民國時期與孫中山有關的書信、電報及文件的複製件,包括1913年袁世凱親信下令暗殺孫中山的電... 詳情
羅哲斯來港被拒入境  英揆:不同層次跟進
【明報專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 )本月11日被拒入境香港,英國繼早前就事件傳召中國駐英國大使後... 詳情
法官兩米前揮刀  男子控恐嚇提堂
【明報專訊】中年男子疑因不滿控告警員毆打敗訴後被拒絕上訴,日前趁高等法院處理一宗藐視法庭案時,涉到庭向當年負責其案的法官陳嘉信亮出菜刀及叫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