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卷四說話:例子不妨以小見大

[2017.10.20] 發表

【明報專訊】一味吹噓不是辦法

問︰蒲sir,好多人都說卷四說話不過是「鬥吹水」,你同意嗎?

答︰部分正確。「能吹水」,至少代表搶到發言權,總好過一直陪坐。

問︰那部分不正確呢?

答︰問得好。你開始可挑戰五星星了。我舉個實例說明。我剛和同學做了一場練習,用的是2015年的一條口試題目︰要他們為四處遊歷、瀏覽互聯網、廣泛閱讀對拓闊學生視野的成效排列優次。要取高分,不能泛泛而論,即是俗稱的「吹水」。

問︰老師,記得你教過,要先看題型。這條是優次題,題目提供的三個選項皆可拓闊學生視野,若按成效排列,我會首選廣泛閱讀,次選四處遊歷,三選瀏覽互聯網。

答︰開局不錯,至少懂得用首選次選三選等標示語。剛才練習的一名同學,不知為什麼,偏要來個大挪移,說「我最不想選擇的是四處遊歷,第二不想選擇的是廣泛閱讀,最想選擇的是瀏覽互聯網」,我初是頭大,繼而火大。考官一晚要考那麼多場,已經累到不能再累,我心想你無謂再要主考腦筋翻騰吧。

問︰這不是更有新意嗎?

答︰看來用「新低」會更貼切。

應提出更有說服力的例子

問︰既然三個選項可以任意排列,會否變成各有各講?

答︰各有各講,但始終希望高分的是自己。有同學首選廣泛閱讀,用得最多的詞語就是「看書看書看書」,我心想你一本書的書名及大概內容都舉不出,誰相信你真的會看書?

問︰老師息怒,其實我與那名同學並非相識。

答︰我明白。我不是在埋怨任何人,偶然加強語氣而已。比如選廣泛閱讀,我會舉看過的《中國古代文化知識趣談》為例,這本書價廉物美,讓我足不出戶就可得知很多饒富趣味的中國古代文化知識,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我彷彿得以回到古代,與古人交朋友。文化承傳,重點在鑑古知今,閱讀無疑可以拓闊學生視野,而且任由讀者隨時閱讀,成效可稱最大。

問︰老師,這就是你一直說的例子具體,以小見大了。如果同學首選的是四處遊歷,就不妨舉個具體能拓闊視野的地方,例如杭州西湖,正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若親往西湖遊覽,定能拓闊我們的文學意境。假如同學選的是瀏覽互聯網,就可以舉出一個實際能拓闊視野的網站,例如「燦爛的中國文明」網站,除了文字描述,還有不少文化短片、名勝介紹,叫人親歷其境,成效至大。

答︰很高興你說出了重點,這是同學面對相近題目時應有的思考重心,我深感欣慰。

文:蒲葦

作者簡介﹕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

[語文同樂 第272期]

更多教育
中華智叻星:織出人情味
【明報專訊】葉曉璇(民生書院小學,六年級,圖)和小四S班來到荃灣福來h,發現一眾街坊正聚首一堂學紡織。愛做手作的她試玩紡織機具,與街坊齊齊織... 詳情
中華智叻星:織衣寄意
【明報專訊】我們平時會到商店購買衣服,但古人從織布到製衣,往往一手包辦,衣服包含織者的心意。紡織背後不止有學問,更寄託了人情。 你知道... 詳情
古孩趣:曹沖作偽證為救人?
【明報專訊】《三國志》記載,曹操的兒子曹沖聰穎而宅心仁厚。當時國家因戰事紛爭多,不時重罰犯事的人。有次曹操放在倉庫的馬鞍被老鼠咬破,負責看守... 詳情
齊來讀時事:城大展出清華學人手札
【明報專訊】北京清華大學是中國知名學府,創立逾百年,培養過很多具影響力的學者。香港城市大學近日舉辦「尺素情懷:清華學人手札展」,讓大家感受當...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C ■遊戲二 不可能。若有一封信放錯,必會使另外至少一封信放錯。 ■遊戲三 (圖一)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