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人涉暴動案 控方:掘磚算參與暴動

[2017.10.20]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農曆年初二引發警民大衝突,涉案9人被控暴動、刑事疰a等罪名,案件昨日開始結案陳辭。控方指出,非法集結者若已實質地破壞了社會安寧,便構成暴動,案中人即使只參與掘磚,亦可算作參與暴動。

集結威嚇挑撥 破壞社會安寧

案件進入結案陳辭階段,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說,暴動罪的控罪元素是,有3人或以上集結在一起,實質地破壞社會安寧。

梁引述案例並指出,若有人的生命財產受損害,或擔心其生命財產受損害,便構成「破壞社會安寧」。

梁進一步指出,若案中人在衝突中掘磚,向示威者提供磚頭,或是向警方推進,只要有證供支持,其行為與其他集結人構成集體性,該人也應被視作參與暴動。

梁卓然以本案首項暴動罪作例子,稱現場有超過30名示威者集結,並向警方「晒馬」,梁指示威者的意圖具威嚇性及挑撥性,令人害怕社會安寧受破壞,故構成暴動。

官突流鼻血 荓惜餗繷紐

案中首被告侍應莫嘉濤面臨3項暴動罪及1項刑事疰a罪,審前承認1項襲警罪。梁卓然指首被告已經認罪,法庭應考慮他並非品格良好人士,酌情下調證供可信性或提升其犯罪傾向性。

另外,法官郭偉健在聽取控方陳辭時突然流鼻血,他用紙巾郎簏騧晼A向庭上慾H表示「唔緊要」,控方遂繼續陳辭。

案中其他被告為清潔工鍾志華、演員何錦森、侍應霍廷昊、無業陳和祥、運輸工鄧敬宗、無業李卓軒、冷氣學徒林永旺及冷氣技工葉梓豐,年齡介乎18至71歲。控辯雙方今繼續結案陳辭。

【案件編號:DCCC901/2016】

更多港聞
山火攀山拯救演習
【明報專訊】重陽節將近,秋高氣爽易生山火;政府多個部門昨早10時許在西貢東郊野公園近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展開「模擬山火及攀山拯救行動演習」,模... 詳情
【明報專訊】醫委會改革討論多時,有關條例草案2016年因立法會「拉布」而無疾而終,政府上周提出改革新建議方案,除增加委員至32人,更建議削減... 詳情
指現屆政府釋出善意 不評論上屆做法
【明報專訊】醫委會改革討論多時,終在今屆政府見到改革曙光。醫專主席劉澤星認為,政府今次提出的條例草案是釋出善意,對於上屆政府是否不善意,劉回... 詳情
女子被斬傷行劫 同廈住客被捕
【明報專訊】土瓜灣昨日發生打劫傷人案。一名女子在北帝街寓所門外,突遭賊人從後揮刀襲擊搶去手袋,女子滿身鮮血負傷到樓下求救。警方到場封鎖大廈圍...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曾航生日前入稟高等法院,指《蘋果日報》及《壹週刊》於2014年2月就他與前女友梁安琪分手事宜的報道內容失實,涉嫌誹謗。曾航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