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記設新組監控集會罪行 關注警權組織:警須解釋集會與罪行並列理由

[2017.10.22] 發表
在去年旺角大衝突,有示威者掟磚、縱火、圍堵警車及阻礙救援,警方至今陸續拘捕逾90人,當中涉及大量的調查工作。警方事後檢視內部運作,決定在O記新設立D組,專門調查大型遊行集會期間的嚴重罪行。(資料圖片)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於本月中增設的D組已投入運作,由警司陳永祥主理,集中跟進涉及大型遊行集會、公眾活動的刑事調查工作。(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自2014年佔領運動及去年旺角大衝突後,警方不斷檢討在處理大型遊行集會以及相關罪行調查的能力。據悉,警方總部刑事調查精銳部門之一,即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在本月中新增「D組」專組,由一名警司帶領30多名調查人員,專責跨區大型遊行集會所引發的罪案調查,連同今年初港島總區及西九龍總區各增一個機動部隊「緊急應變大隊」(每隊170人),令警方在遊行集會時,無論是現場人群處理,還是一旦發生嚴重罪行的調查,都有足夠人手處理。有關注警權的組織表示,警方有需要解釋增加相關警力是否適切,尤其是將遊行集會與常見罪行「並列處理」的原因。

現時警方O記下設3組,分別為A、B、C組,每組人員除專門跟進不同「字頭」的黑幫外,亦按嚴重罪行分工,如A組調查偷車案、B組調查人口販運,C組調查槍械嚴重罪案(見表)。新增設的D組,運作模式相近,安排專門調查涉及跨區大型遊行集會的罪案,由警司陳永祥帶領。

新D組35人 警司率領

現時O記隸屬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之下的部門,新增的D組共35人,由1名警司率領,轄下設有兩名總督察、4名督察、4名警署警長、4名警長及20名警員,分成4個小隊。

警方消息透露,今次O記D組的設立,是過去兩年警隊檢視處理遊行集會相關警力的結果,在2017/18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警方獲增加608個職位,當中就包括今次O記D組的人手編制。

PTU年初已增兩大隊340人

其實,早於今年初,警方已增強機動部隊(俗稱PTU)的編制,由原本的7個大隊增至9個大隊(每個大隊170人),令港島總區及西九龍總區由原本的1個大隊,增至2個大隊;此外,警方近年於遊行集會數量偏高的港島總區及西九龍總區,亦設有「公眾活動調查小組」,為該區遊行集會作準備工作。

消息指,O記D組的設立,可減少過去大型遊行集會發生嚴重事件後,內部要抽調O記探員調查而影響其原本反黑調查工作的情G。不過,內部亦關注今年遊行集會嚴重罪案有減少的趨勢,「本土派又開始不成氣候」,料D組人員亦會支援大型事故及災難的複雜個案調查。

關注警權事宜的民間觀察成員沈偉男表示,不太明白為何巿民行使遊行集會公民權利,警方要安排O記的刑偵隊伍去調查,「為何要將遊行集會,與其他常見罪行並列?」他認為警方有需要解釋,而非不斷借處理遊行集會的事宜去「屯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周四起所有赴美旅客機場接受查問
【明報專訊】美國繼今年初起禁止部分國家的旅客攜帶平板電腦及手提電腦上機後,進一步收緊保安措施,防範恐怖主義。機管局證實,本周四(26日)起,... 詳情
【明報專訊】「獨狼式」恐襲、自殺式炸彈襲擊蔓延全球,施政報告亦提到會加強反恐工作。本港的恐襲風險一直維持在中度,據了解,一旦提高風險,本港的... 詳情
指司長職位敏感 政府冀曾俊華申報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主持的香港電台電視節目的風波,政府發言人昨表示,財政司長一職屬於非常敏感職位,希望他「尊重申報制度精神」,並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發言人昨承認由特首辦常任秘書長丁葉燕薇,向廣播處長梁家榮發電郵,指曾俊華離任後參與港台工作,未有諮詢委員會。曾俊華其後表示,... 詳情
312人出席授勳 勇消防遺孀代領
【明報專訊】禮賓府昨日舉行勳銜頒授典禮,今年共有331人獲行政長官授勳,當中312人出席,其中今年3月於馬鞍山吊手岩進行搜救任務時殉職的消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