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長化身網紅 追風更要追民間氣候

[2017.10.22] 發表
在天文台天氣預測總部,岑智明看茪捔F吹襲時的雷達圖,回想起天鴿襲港時那40小時不眠不休的時光;當時深怕天鴿一步步逼近,會為港帶來嚴重傷害。(李紹昌攝)
岑智明(第二排左三)中學時就讀聖保羅書院,圖為他中六時與同學合照,班上有不少同學都戴上眼鏡。他說,中學時近視極深,最差時曾經超過2000度,鏡片非常厚。(岑智明提供)

【明報專訊】完美無瑕的新聞稿、數十條預設問題,加上新聞官團隊,成為官方近年回應公眾的方程式,卻冷不防殺出一個來自科學界的「程咬金」——天文台長岑智明。他近年頻頻與網民互動,試圖打破這條既有程式;互動之間,有家長求他協助開解內向兒子,有網民傳來圖片查問真偽,他都來者不拒。

棄用方程式之餘,他更不時在facebook發文糾正傳媒的錯誤,「最近這種打風的流言無日無之……究竟大家發表這些『新聞』之前可唔可以負責任一點?」讓緊貼動態的記者不禁抹一把冷汗,生怕自己的報道「榜上有名」。岑智明笑盈盈說,自己只是天文台員工,推卻「網絡紅人」的稱號。事實如何,則要由公眾判斷了。

文:葉真真

圖:李紹昌

「想看遠一些,到底人從哪堥荂H什麼是宇宙大爆炸?原來科學也不是虛無縹緲。」54歲的岑智明少年時醉心天文氣象,大學畢業時曾有海外著名學院向他招手,湊巧天文台聘請科學主任,面試後又獲得取錄,「(媽媽)只有我一個仔,捨不得我去美國,怕她接受不了」,兩難抉擇下,他終走進這鬧市綠州「擔天望地」。地球圍繞太陽轉了30多次,他同樣於天文台過了30多個寒暑。

眼疾無阻觀天:心眼更重要

當上預報員,他每天上班都會眺望天空,下班後也忍不住看看老天爺心情,驗證預測是否正確。原來,他在中三時曾視網膜脫落,手術後情G仍然不穩定,眼睛間中會出血,世界從此帶一點紅。後來接受激光治療治好眼疾,但視力始終稍遜別人,又有飛蚊症,「我的飛蚊很多,如果放在你眼睛,你會接受不了」。但一路走來,他發現做人與觀測氣象一樣,心眼比肉眼更重要,「打風落雨的時刻好重要,錯過了就出事,可能你的視力好,但心不在,你都看不到」。

與錯誤資訊賽跑 捱眼唹姱b解畫

或許清澈的心造就了洞察入微的性格,他發現近年資訊流通加快,傳媒生態風雲色變,為了搶先報道,有人甚至會到討論區找資料:「試過有幾次,傳媒講一個星期後打風,但我們當時觀察到,個風都未形成!」錯愕之餘,有感需要更積極回應流言,因這些「噪音」會削弱天文台的防災應急信息。

問題來了:應該如何回應?他說,有些明顯錯誤,例如硬說吹向台灣的風會吹襲香港,天文台可以明確反駁;但天有不測之風雲,有些熱帶氣旋有可能趨近,傳媒卻過早作預測報道。面對這些走勢難料的情G,他就選擇在facebook配上趣怪的表情符號,呼籲大家「睇定囓」,以免「跟車太貼」。

他深明在社交平台回應網民是重要課題,但為此向政府申請增加人手,動輒需時逾年,「時間等不到你,唯有由台長自己出馬捱住義氣先」。他說的「捱義氣」,原來就是出動個人facebook帳戶,在空檔或晚飯後打開電腦,分享氣象資訊和天文台動向,並糾正傳媒的錯誤資訊。他笑言近年的確睡眠不足,常上網至深夜。

岑智明言談間似乎未有怨氣,網絡紅人的身分反倒為他的生活添了不少樂趣。數年前強颱風天兔襲港,他說自己曾發文表示要集中精神,暫不上網,但今次天鴿襲港,自己未及交代就突然在網上「消失」40小時,竟有粉絲留言說,「台長連預告都無講,今次(威力)梗鬘簬l啦」。他隨後發文說,自己一直留守天文台與天鴿搏鬥,不幸地澳門災情慘烈。香港天文台的表現引來市民掌聲,紛紛留言讚揚天文台的預警有效。

從答問題到解心結 堅持與市民互動

岑智明會在網絡回覆信息一事廣為人知,記者亦嘗試透過其個人facebook約訪,初時以為石沉大海,詎料數天後接到他來電相約訪問時間,後來的通訊往來亦全部在facebook發生,這對記者約訪官員來說,也算是一次新奇體驗。除了記者,原來任何人都可以與這個天文台長接觸。他憶述,曾有家長透過facebook傳信息給他,稱中一的兒子性格內向、拒絕與人溝通,卻非常喜愛研究氣象,常常通宵達旦看颱風移動路徑,故希望台長與其兒子見面開解,可惜因該學生未準備好,見面最終未能成事。此外,不時也有市民傳來氣象圖向他查問真偽,他便會與同事向專家求證部分相片的真偽;當得知相片真確時,便驚覺原來「高手在民間」。

天文台明年將開設官方facebook專頁,「粉絲」眾多的岑智明說,不會告別網絡世界,但屆時個人如何發布資訊,就有待下回分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金額以每月300元為上限。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於電台稱,在其任內不會因這補... 詳情
攝烏賊吞蟹 潛攝賽奪冠
【明報專訊】由漁護署及香港潛水總會合辦的「香港潛攝大賽2017」昨舉行頒獎禮,數碼攝影微距照片組冠軍由劉邦榮的「海鮮大餐」(上圖)奪得,相片... 詳情
劉曉波百日祭 支聯會:未悉劉霞去向
【明報專訊】昨日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100日,支聯會昨晚在尖沙嘴文化中心廣場外舉行「劉曉波百日祭追思會」,有逾百人參與,他們手持燭光... 詳情
男拔面試 時事或問特朗普行為
【明報專訊】直資名校拔萃男書院昨舉行中一入學簡介會,下學年將提供約100個中一學額予非附屬小學學生申請。兩場簡介會吸引近2000人出席,校外...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一項研究顯示,集體遊戲能提升兒童的社交能力。研究建議家長把遊戲融入日常生活中,並以互動遊戲取代電子遊戲。 香港優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