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食物入藥養生保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日產IMx概念車 顛覆傳動設計觀念

隨著近年科技的迅速發展,汽車工業也勱進一個革命性的年代,電氣化與汽車智能技術對汽車設計帶來重大衝擊。這兩大元素同時也令到駕駛概念萌生變化。在今年的東京車展上,日產發表了一款IMx概念車,這款作品不但是一輛純電驅動的零廢排汽車,而且還具備自動駕駛功能,這意味日產未來的新車發展將進入自動駕駛電動車的領域。

日產IMx顛覆了傳統汽車的設計概念,同時也摒棄了西式的汽車設計觀念,改為採用和式的建築觀念來構思這款概念作品。傳統的內燃汽油引擎汽車主要是透過力勁的設計元素來凸顯汽車的動感和運動性。然而,這種設計手法並不適用於行駛寧靜而又潔淨無廢氣的電動車,因此,日產採納一種嶄新的設計手法,以日本傳統的審美標準和文化來設計IMx。

東瀛建築概念 保私隱

日產認為,自動駕駛汽車的車廂應該以寬敞與開放作為設計焦點,因此,IMx的車廂應該給人一種開放但又不會犧牲個人私隱的感覺。要達到這個目的,他們惟有使用日式的建築觀念,例如傳統日式房屋使用和紙來代替窗戶玻璃,這種物料既可透光,但又不會被人看穿背後景物。反而,西方的建築喜用厚厚的圍牆將房屋包圍,容易令人產生隔膜。工程師在設計IMx時,焦點在於要確保這款概念車能表達出電動車的純潔本質。IMx的車頭採用了日產最具代表性的V-motion鬼面罩,車身表面光滑如流水,而車頂也向後微傾,線條流暢,加上車頭蓋與擋風玻璃之間並無罅隙,為IMx造就一個風阻極低的形態。

車廂布局 走精簡路線

IMx的全景玻璃車頂為車廂營造一個既寬敞又開放的空間感覺。車身的前輪沙板覆蓋著車門,在視覺上產生一種仿如時裝的層次感,在車身骨線襯托下,為IMx塑造出一個跑車化的形象。

日產IMx的車廂布局十分精簡,設計概念來自傳統東瀛房屋,簡言之,就是把傳統汽車車廂的不需要元素拿走,只保留具實用價值的東西,從而能開拓更多空間。與此同時,電動車毋須加設傳動槽,令到車廂的地台變得平坦,為後座乘客提供更寬闊的腳位空間。車廂的四張座椅採用獨立式設計,坐墊用矽膠製造,而椅框則用3D打印機列印而成。車廂表板捫上一種具有紋理的木料,而這種物料同樣覆蓋著車門壁。

雙馬 達馬力輸出429匹

IMx的表板設有一個OLED顯示屏,屏幕以車外環境作為背景,這些景像是由車身周邊的攝影機攝取。日產將最先進的人工智能科技注入IMx內,它能讓駕駛者透過眼睛和手勢來控制表板上的功能操作。當駕駛者選擇自動駕駛時,車廂軑盤便會自動隱藏在表板內,與此同時,四張座椅的靠背也會向後傾斜,為乘客提供舒適的坐姿。

在驅動方面,IMx的驅動系統設有兩個高輸出馬達,分別安裝在前、後車軸上,馬力輸出達429匹,扭力峰值為516磅呎。

車上的高密度電池是經過重新設計,續航力超過372英哩。這款概念車擁有一套日產未來一代的ProPilot自動駕駛技術,這套自動駕駛系統包括9個雷達探測器、12個攝影機和6個雷射掃描器,當ProPilot啟動後,軑盤與腳掣均回自動隱藏起來。當IMx停下來時,她又可搖身變成一個發電站,為家居或發電設施提供輸電功能。

 
 
今日相關新聞
日產IMx概念車 顛覆傳動設計觀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