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鋼管樁拔不走 沙中線延3個月

[2017.11.16]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灣仔工地早前因廢棄鋼管樁,令工程滯後。運輸及房屋局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詳細交代事件始末,披露廢棄鋼管樁本應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承建商在完成灣仔填海工程後移除,惟承建商指工程較預期困難,結果政府與港鐵花了1年9個月,至去年12月才達成共識,放棄移走廢棄鋼管,改為由沙中線承建商做替代工程。

維持2021年通車目標

運房局發言人強調,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通車日期因事件需延後3個月,但仍維持以2021年通車為目標。發言人稱,因替代工程屬於配合沙中線西面連接隧道的建造工程,因此鋼管樁導致的額外開支會在沙中線項目下支付。運房局無披露涉及金額。

沙中線工程項目波折重重,早前已因土瓜灣站挖到宋元古井及灣仔海H掘到軍艦殘骸而遇阻滯。翻查紀錄,運房局去年底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因有鋼管樁深入地底,沙中線的垂直隔牆設計需改動,施工時間亦延長。

政府港鐵共識棄拔 採替代方案

分域碼頭附近工地留下的一排約兩米直徑鋼管樁,於2010年5月至翌年4月建造,當時土拓署做灣仔二期工程填海時,用鋼管樁保護前博覽道行車橋及附近的填海工程。運房局昨稱,按工程合約,土拓署的承建商完成填海工程後,於2015年5月開始移除鋼管樁,但鋼管樁與其他樁柱互相連接及深入地底,移除較預期困難,至2015年底仍不果。該工地當時正做中環灣仔繞道的通風大樓工程,加上工地面積有限,港鐵一直未能進場,直至去年12月,政府與港鐵達成共識,讓沙中線承建商進場做替代方案工程。

有知情的土木及結構工程師指出,灣仔填海使用的鋼管樁柱會灌漿以加強穩定,由於其深入地底,移除時可能遇困難,緊隨的承建商或要延遲進場,致工程滯後。至於該段鋼管樁最終無法移除,可於樁柱周圍以混凝土加固,讓鋼管樁與周圍的垂直隔牆連成一體,與原方案比較,改動不算太大。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探身入槽簬甇  工人被夾命危
【明報專訊】將軍澳景林h昨發生嚴重升降機意外。一名維修技工打開升降機門,探身入羆悇d看時,升降機突然下降,工人被夾於升降機與地台之間,傷重... 詳情
定罪前4日轉讓 Erwiana指避索償 前僱主稱物業還分居夫
【明報專訊】女僱主羅允彤(圖)2015年初被裁定襲擊和恐嚇印傭Erwiana等19項控罪成立,判囚6年。Erwiana同年3月入稟區院向羅索...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控方昨開始結案陳辭,指無文獻顯示涉案CIK療程可用於健... 詳情
19座小巴加梯級反傷人 運署跟進
【明報專訊】19座小巴自今年8月起陸續啟用,不過政府要求新款小巴要在中門額外加裝一級梯級,有立法會議員表示,額外梯級令不少乘客「踩錯腳」,自...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8月行動中截獲9名南亞裔非法入境者及拘捕3名持「行街紙」的巴基斯坦籍男子,該3名男子早前被裁定「協助未獲授權進境者在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