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map美食:牛油果醬 軟滑滋味

[2017.11.16] 發表
娜碧芝(圖:大海攝)
材料(圖:大海攝)
(圖一)(圖:大海、資料圖片)
(圖二)(圖:大海攝)
(圖三)(圖:大海攝)
(圖四)(圖:大海攝)
(圖五)(圖:大海攝)
(圖六)(圖:大海攝)

【明報專訊】「牛油果幾乎是所有墨西哥廚房必備的食材!」娜碧芝說。墨西哥是全球生產最多牛油果的國家,每年生產超過160萬噸!當地牛油果出口至各國,佔全球出口量35%呢!娜碧芝說牛油果煮法多樣,從早餐、小食、醬料到晚餐的菜式都可見牛油果成分,絕對是墨西哥代表食物之一﹗娜碧芝說:「我最愛吞拿魚沙律加牛油果醬,或將牛油果塗麵包作早餐,當然用粟米片沾上牛油果醬是最普遍的吃法。」牛油果醬譽滿天下,亦是墨西哥派對必備食物,做法簡單,就讓娜碧芝來教大家吧!

牛油果有牛油?

牛油果是果實一種,因為果肉的質感細滑如牛油、加上含油量高而命名,是「健康食品」之一。它含大量的植物脂肪(屬於「好」脂肪,然而多吃也會致胖),因此吃牛油果易有飽肚感。同時也含豐富礦物質、維他命A、D、E、而牛油果中的油分含高植物固醇,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STEM小知識

植物固醇降「壞膽」

有研究指植物固醇可以幫助降低壞膽固醇、保護心臟,因為植物固醇與膽固醇的結構相近,當進入人體後,會與膽固醇搶佔空間,如果吸收多植物固醇,表示可供膽固醇進佔的空間較少,變相減少膽固醇吸收。

■牛油果醬DIY

材料

青檸 1個

番茄 半個

雞精 1/4顆

青辣椒 半條

洋b 1/4個

牛油果 2個

◆步驟一

先將牛油果從中間切開,將果肉連果核用匙刮出放在大碗內,將果肉壓成蓉,果核放一旁。(圖一)

娜碧芝說:「果核就這樣放荋N好,我們一般都會在最後上桌前才拿走它。」這顆牛油果肉內的硬顆粒,其實是它的種子呢!

◆步驟二

將1個青檸分量的青檸汁加入牛油果蓉,混和。(圖二)

◆步驟三

將半個番茄切成小粒,與牛油果肉混和。(圖三)

■STEM小知識

青檸、果核阻氧化!

牛油果切開後,果肉接觸空氣就會氧化,導致果肉變色,如果加入含有抗氧化物質的食物,可以防止氧化!青檸含有天然抗氧物質檸檬酸,而牛油果核含具抗氧成分的油脂,加入它們就可在預備過程中避免氧化了。娜碧芝指果核在牛油果醬製成後就會丟掉,不會進食。

◆步驟四

1/4個洋b切碎、半條小青辣椒去籽切碎,和碗內其他材料混和。(圖四)

◆步驟五

再加入約1/4顆的雞精,混和後即成。娜碧芝指當地人多用鹽,但她自己偏好用雞精。上桌前要先拿掉牛油果核。(圖五)

■STEM×催熟

封面問題開估!

快熟小秘技:報紙包牛油果

牛油果的外皮有青有綠,又有黑,原來有黑色外皮的牛油果才是成熟果實。若果皮是綠色的,就要多待幾天,當牛油果外皮變近黑色即是熟了,且要變軟才好吃!不過,當外皮變軟,數天內就要吃掉它,否則會過熟呢!娜碧芝教大家墨西哥催熟秘技,她說:「把它用報紙包起來,會快點熟!」原來牛油果中含有催熟的氣體「乙稀」,用報紙包裹牛油果,可以將它釋出的乙稀困在密封空間。牛油果被催熟氣體「焗」茷K更快熟了!

■STEM小知識

牛油果超過400種

牛油果在熱帶氣候地區全年皆可種植,起源自拉丁美洲地區,至今有超過400品種。娜碧芝:「最流行、全球廣泛食用的品種是HASS(圖六,箭嘴示),購買時可留意牛油果上的貼紙。」墨西哥的牛油果種植主要集中於具熱帶及地中海氣候的中南部地區。

墨西哥食物都很辣?

如果不夠辣,可以加多一點小青辣椒呢!娜碧芝說:「大家有個誤解,雖然墨西哥人愛吃辣,但食材卻一點也不辣的。」墨西哥飲食文化以嗜辣聞名,但娜碧芝認為墨西哥人愛吃的辣多是後來按程度添加的辣,而非食材本身的辣呢!像她原本就不太吃辣呢!

■墨西哥小檔案

名稱:墨西哥Mexico

首都:墨西哥城

特點:位於北美洲、或稱屬拉丁美洲國家,雖然與南美洲的文化相近,地理上並不屬於南美洲。

■想一想

牛油果是健康食品,應否多吃?為什麼?

■關鍵詞

牛油果 avocado

牛油果醬 Guacamole

植物固醇 phytosterol

文:大海

圖:大海、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00期]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神聖不可攀的烏魯魯
【明報專訊】■考考你 (圖一)為全世界最大的完整巨岩烏魯魯(Uluru,又稱艾爾斯岩,Ayers Rock),位處澳洲的中心地帶,在烏... 詳情
【明報專訊】考考你 B 玩一玩(一) (參考答案,言之成理即可) 1B 2C 3A 4A 5B 玩一玩... 詳情
新聞有常識:研究:兒童玩VR可損平衡感
【明報專訊】虛擬實境(VR)眼鏡愈來愈普遍,教學上有時也會用到,使用太久卻可能影響健康。英國利茲大學(The Leeds Universit... 詳情
AI破解防AI驗證系統 Captcha
【明報專訊】當人工智能(A.I.)遇上電腦防A.I.系統,誰勝誰負?平常使用涉及交易或預訂服務的網站服務,會出現輸入畫面上顯示由數字、英文字...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氣象組織(WMO)早前以51個國家的檢測數據為基礎,量度全球溫室氣體濃度,並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16年地球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