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蘇浙爆肺癆 或更多感染 8師生中招 情G受控毋須停課

[2017.11.16] 發表
沙田蘇浙公學爆發肺結核個案,至今共7名學生及1名教師受感染。記者昨到學校觀察,部分學生戴口罩,衛生防護中心指病情已受控,加上肺結核不會在社區迅速擴散,建議師生毋須恐慌。(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前日證實沙田蘇浙公學爆發肺結核個案,至今8師生受感染。防護中心胸肺科主任顧問醫生梁子超昨表示,署方發現首宗具傳染性的「開放性」肺結核個案後,已為校內70名與源頭緊密接觸的師生做X光檢查,發現6名學生及1名女教師屬無病徵的早期個案,無傳染性,已服藥治療。梁認為情G已受控,毋須停課及為全校師生檢查,但不排除發現更多感染個案。

梁子超說,肺結核屬慢性傳染病,不會在社區快速擴散,直接接觸者受感染機率高,但已為該類接觸者檢查。他否認署方延遲通報事件,並指公眾對肺結核有負面標籤,曾有師生隱瞞事件,他認為病人主動求醫是最重要的防控措施,「如令他們害怕而不肯求診,對病人自己、家庭、學校及社會都不是好事」。他指署方公布事件會考慮公眾附加風險,以及避免為學生及病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

防護中心﹕不建議檢驗全校師生

對於校方表示將向衛生署爭取全校師生檢驗,梁子超認為目前情G受控,在感染不高的情G下,醫學上不建議作「無謂的檢查」。他又指現時校內部分已安排的師生檢查仍進行中,不排除會發現更多感染個案。

至於過往學生感染情G,梁子超稱,2015年共有4118名肺結核病人,約300人為24歲或以下,當中大部分是15至24歲的中學生及大專生。他又稱,校內有多人感染肺結核的個案並不罕見,每年約有20至30宗,約一半發生於學校。

沙田蘇浙公學副校長劉志業昨說,校方於9月27日接獲衛生署通知有一名中四男生確診結核病後,隨即通報教育局,翌日已向全校發通告。校方為防進一步爆發,已在學生常逗留的地方消毒,並按衛生署指引採取預防措施,如為學生檢查體溫,冷氣設施亦於3星期前停用,保持空氣流通。

源頭運動健將 痊癒學生戴口罩可上學

劉續說,首先感染的是一名中四運動健將,陸續受感染的學生來自不同年級,均與源頭學生相熟;最新受感染的女教師教授中三、中四級。目前源頭學生仍於家中休息,教師正留院,其餘學生已痊癒可上學,校方要求他們戴口罩。

6個月療程可痊癒 患者忌拖延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引致肺結核的結核桿菌在本港出現抗藥性的機率低於1%,肺結核患者接受6個月療程後可以痊癒,除非患者出現病徵後幾個月或以上不求醫,導致支氣管擴張,難以復元。教育局發言人說,局方會繼續與學校保持聯繫,提供適切協助,並會繼續與衛生防護中心聯繫,即時將中心指引傳遞學校。

更多港聞
感激網友助尋回愛犬  洋女摑偷狗男被捕
【明報專訊】堅尼地城上周發生偷狗案,網友近日紛紛協助尋犬,事隔6日,患有嚴重心臟病的小獵犬Pepita前晚終於與外籍主人團聚,疑偷狗的男子則... 詳情
【明報專訊】統計處昨發表《2000年至2016年香港居民使用資訊科技及互聯網的情G》,發現擁有智能手機及個人電腦的人數大增;其中10至14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好多人對我寄予厚望」 夢熊選人代 政綱反港獨撤8.31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選舉下月舉行,有人躍躍欲試,包括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佢仲已經寫好政綱,開始同選民「打招呼」。 前「梁粉」劉夢... 詳情
「世界夢號」明啟航 1﹕40樂高郵輪破世績
【明報專訊】好多人以為坐郵輪鼣ㄚY上鬫~紀黻h休人士,雲頂郵輪集團嚗あr就打破呢個迷思,佢]話上船玩鴾H中,近一半係30至47歲旅客。雲頂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