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性」肺結核「看得見」

[2017.11.16]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肺結核是一種由空氣傳播的傳染病,可分為「開放性」及「非開放性」兩大類。患者痰涎經染色後,在顯微鏡可直接見到引致肺結核的結核桿菌,便屬「開放性」個案,細菌會經肺部被咳出,透過空氣傳播他人;而「非開放性」肺結核則沒有傳染性。

曾接觸「開放性」結核病患者的人不一定會受感染,即使受感染亦不一定發病。衛生防護中心胸肺科主任顧問醫生梁子超說,引致感染及病發有多種因素,視乎病人與源頭的接觸過程及抵抗力;有兩成人一生中有可能感染肺結核,兩年內病發率為5%,一生病發率為10%。他強調及早治療是肺結核最佳防控方法,病人服藥後可減低九成病發率,建議若持續三周或以上出現血痰、發燒、體重下降的病徵,應向醫生求診。

更多港聞
感激網友助尋回愛犬  洋女摑偷狗男被捕
【明報專訊】堅尼地城上周發生偷狗案,網友近日紛紛協助尋犬,事隔6日,患有嚴重心臟病的小獵犬Pepita前晚終於與外籍主人團聚,疑偷狗的男子則... 詳情
【明報專訊】統計處昨發表《2000年至2016年香港居民使用資訊科技及互聯網的情G》,發現擁有智能手機及個人電腦的人數大增;其中10至14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好多人對我寄予厚望」 夢熊選人代 政綱反港獨撤8.31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選舉下月舉行,有人躍躍欲試,包括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佢仲已經寫好政綱,開始同選民「打招呼」。 前「梁粉」劉夢... 詳情
「世界夢號」明啟航 1﹕40樂高郵輪破世績
【明報專訊】好多人以為坐郵輪鼣ㄚY上鬫~紀黻h休人士,雲頂郵輪集團嚗あr就打破呢個迷思,佢]話上船玩鴾H中,近一半係30至47歲旅客。雲頂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