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申建酒店覆核改劃俱不果

[2017.11.20] 發表

【明報專訊】記者翻查資料,有關東區地皮業權人自1993年購入地皮後,多年來曾發表不同發展項目,例如以懷舊為主題的「老香港」計劃,當中包括酒店及辦公室,最終被城規會否決;業主其後更曾提出司法覆核,反對有關土地於2003年被城規會改劃,最終被法院駁回申請。有測量師估計,該工廈建成後總樓價可達30億元,惟若獲政府換地並興建酒店或寫字樓等,獲利將可能翻倍。

測量師:建成工廈或值30億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董事總經理陳超國指出,根據地政總署資料,工廈一般每平方呎樓價為6000至7000元,有海景的工廈甚至達1萬元,以此推算,涉事地段建成工廈後總值可達30億元;若政府提出以區內土地交換,且准許作酒店或辦公室用途,在同樣地積比下獲利有機會翻倍,「同區酒店的每平方呎樓價去到2萬,寫字樓更加可以去到2.5萬」。

事實上,城規會2003年將兩幅涉事土地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1)」註明「文化及/或商業、消閒及與旅遊有關的用途」地帶和「休憩用地」用途,並將建築物高度限制,由原本的主水平基準以上85米收緊至35米,業權人於2004年就此提出司法覆核,但不果(見表)。

7月上載買賣合約 未列買家

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工廈在6月1日開展地基工程後,業權人隨即在7月底上載一份百多頁的聲明,其中夾附買賣合約,但未有列明買家身分及金額,並於遞交後一星期即時申請暫緩註冊。有建築業內人士估計,業權人的舉動是「提醒」政府,該工廈可隨時轉售,從而增加與政府的談判籌碼。

更多要聞
北大嶼公路5車連環車禍 兩司機被捕  平治被撼停路中 的士司機追撞亡
【明報專訊】全港最高速的北大嶼山公路昨發生5車車禍,釀成1死4傷。一輛平治私家車昨晨沿北大嶼山公路往九龍方向行駛,被一輛的士追撞尾部後停於第...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北大嶼山公路發生奪命車禍,1死4傷,平治司機被質疑首次碰撞後未有「打死火燈」及駛離行車線,釀成更嚴重車禍。 ◆應變: ... 詳情
【明報專訊】懲教署塘福懲教所一名二級懲教助理涉嫌多次向其他同事收取金錢利益,以在俗稱「巴叻」(即barracks)的營房內添置洗衣機、電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開發岩洞,以騰出土地發展,當中自2011年開始籌備的搬遷沙田污水廠往岩洞的計劃終於動工有期。渠務署長唐嘉鴻表示已制定搬遷...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去年訂下佔地共4500公頃的48個策略性岩洞選址,目前已提出遷入岩洞的項目包括多間污水廠及配水庫,暫未有其他設施。以沙田污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