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迷情人」任劍輝辭世28周年 致敬任白 名師高徒寶珠 阿刨梨園一流生角

[2017.11.20] 發表
《再世紅梅記》是任白的經典戲寶之一。(資料圖片)
仙姐輕撫茈籇j生前的劇照,似有千言萬語向故人訴說。(資料圖片)
任劍輝(左)與白雪仙(右)締造的任白神話,相信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2014年,仙姐(左二)跟3個愛徒陳寶珠(左一)、龍劍笙(右二)及梅雪詩(右一)世紀再合照,龍劍笙兩度擁吻仙姐亦解去師徒之間心結。(資料圖片)
梅雪詩(左)與陳寶珠(右)都是仙姐(中)的得意門生。
任白當年培育了雛鳳,左起:言雪芬、龍劍笙、任劍輝、白雪仙、梅雪詩與朱劍丹。(資料圖片)
阿刨(左)與寶珠(右)各有自己的藝術領域,已奠定梨園一流生角的地位。

【明報專訊】時光飛逝,11月29日是「戲迷情人」任劍輝28周年忌辰,逸廬白雪仙(仙姐)家當天想必又有一番熱鬧,眾徒弟、親朋好友齊集,大家一起懷念任姐。相信也是生前愛熱鬧的任姐所樂見。

締造任白神話

我喜歡戲曲,遺憾未睹任白一生一旦在台上的完美演繹,一個又一個才子佳人的愛情故事,繾綣纏綿,教戲迷情懷若醉,台下任白是不羨仙的伴侶,形影不離,其戲其情,已成經典。

在此衷心向兩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任白神話締造者致敬。

細嚼仙姐心語

「香銷愛未銷,弦斷情還在。」縱使任姐逝世已28載,仙姐還是放不下,忘不了。猶記任姐猝然而逝,不期然令我對仙姐懇言心語細嚼起來:「她一走,也就把我們的一切都帶走了。於情我頓失所依、於藝我已無所望。一切懸空:懸空的生命,懸空的感情,我浮沉於茫茫塵世。」「如可贖兮,人百其身。」筆墨什麼都可以形容,就是一個愛字不可以形容。我很難愛一個人,愛一個人我便永遠都不會變。

任姐永遠在心

一生長記舊人,此時此刻仙姐仍念念不忘任姐:「這不用說,永遠永遠在心堙A我滿屋都是她的照片,每朝起來見照如見人,有很多朋友都很愛她,她是一個很值得愛的人。」

年屆九十 為梨園造就生角

懷念任姐之餘,更折服仙姐,她不忘初心,畢生致力推動粵劇,創新粵劇,培育「雛鳳鳴」龍劍笙(阿刨)、梅雪詩(阿嗲)傳承下去。年屆九十高齡的她,至今仍能為梨園造就了一位生角,就是陳寶珠。由《再世紅梅記》至《牡丹亭驚夢》,再來一齣《蝶影紅梨記》,經仙姐落手落腳調教,寶珠是一次比一次進步,這當然是歸功於師父。看過寶珠演出的戲迷,是鐵粉的,不是珠迷的,都讚她唱做愈來愈神似任姐。當年阿刨因病辭演《再世》,正如仙姐所言:「阿刨不做也好,成件事反而益了寶珠。」幸好寶珠努力不懈受教,也沒有辜負師父的期望,她有感仙姐的「嚴」是對的,自己才學到洁C

珠迷刨迷掀網絡罵戰

寶珠、阿嗲《蝶影》落幕,最近阿刨已返港積極排練《牡丹亭驚夢》,定12月公演。任白兩位愛徒此起彼落輪流粉墨登場,真是戲迷之福,令粵劇呈現一片生機。同時亦掀起一些網絡風波,珠迷、刨迷展開罵戰。奉勸一句:這又何必呢!你們兩位偶像既是感情要好同門師姊妹,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其實,寶珠、阿刨各有自己的藝術領域,已奠定梨園一流生角的地位,若愛護她們,應該適可而止,免傷和氣。

時間不等人 粵劇何愁式微

我由衷祝願仙姐身壯力健,帶領寶珠、阿嗲傳承粵劇,戲寶陸續來,下一齣會否是《紫釵記》?阿刨一方亦勿怠惰,勤返港開鑼,與師姐妹們共同向一個目標出發,提升在粵劇方面的造詣,那粵劇又何愁式微!只是時間不等人,要做就快做,以慰廣大戲迷。

更多影視
筆者心語:藝人記者交心 彌足珍貴
【明報專訊】終告別40年娛記生涯,慶幸沒有等閒度過。我身處於70年代娛樂圈,仍是一個黃金年代,演藝界巨星輩出,那時候藝人與記者是可以交心,彌... 詳情
N@VIXX耍激光劍扮絕地武士  自爆恨演壞男人
【明報專訊】韓國男團VIXX隊長N昨日來港出席在apm商場舉行的《星球大戰:最後絕地武士》展覽及樂高聖誕裝飾開幕禮,吸引大批粉絲捧場。N表示... 詳情
N拒送聖誕禮物給隊友
【明報專訊】商場活動結束後,N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今次一個人來港出席活動,感到有點孤獨,「平時跟隊友一起較有趣,大家有說有笑,不過自己一個人... 詳情
NU'EST W讚港迷最靚女
【明報專訊】韓國男團NU'EST W前晚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2017 NU'EST W Special Concert in Hong... 詳情
渡邊麻友「畢業」握手會 1500粉絲捧場
【明報專訊】日本女團AKB48人氣成員渡邊麻友,將於下月26日正式「畢業」離隊。前日她於橫濱會展中心最後一次以AKB48成員身分出席握手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