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政府須付港鐵管理費 會否「水漲船高」未知數

[2017.12.06]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工程是政府以委託協議委任港鐵興建,擁有權屬政府,港鐵作為沙中線管理人,政府需向港鐵支付項目管理費。據港鐵今年中期年報,沙中線協議列明,港鐵可獲共78.93億元項目管理費(主體工程費內),佔原先798.14億元工程造價約9.9%。對於上調主體工程造價後,會否令港鐵多收管理費,港鐵消息稱,仍需等待政府的審核結果,但政府作為沙中線業主,需承擔全數工程支出。

港鐵今年中期年報顯示,按沙中線初步委託協議,港鐵負責進行或委託第三者作設計、地盤勘測及採購,而政府負責直接支付有關工作的總成本,政府亦需全數承擔因應工程超支所涉及的成本。協議列明,若港鐵違反沙中線協議,政府有權向港鐵提出申索,包括就港鐵在協議下因疏忽而產生的虧損;截至中期年報發表前,港鐵未收到政府提出申索。

估算須政府審核 高鐵經驗需時5月

按照高鐵香港段經驗,港鐵2015年6月30日向政府提交工程估算,當時評估高鐵工程費將增至853億元,並交予政府審核;政府同年11月30日向外公布完成評估,並將造價修訂為844.2億元,政府前後評估約需5個月時間。

仍有餘額132億 未礙工程

被問到會否期望在今個立法會年度內批出沙中線追加撥款以進行工程,港鐵消息稱仍需等待政府的審核結果,現階段不便評論,但稱目前沙中線仍有餘額繼續推展工程,不至於短期內因未有追加撥款而需中止工程。

根據港鐵提交予立法會資料,截至今年9月底,港鐵就沙中線已批出的合約金額涉及576.35億元,目前餘額仍有約131.9億元。

更多要聞
事發30多年 康橋前院長張健華控5非禮罪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涉嫌於30多年前在一間學校任導師時非禮一名女生。張健華昨早在街上被警方拘捕,下午隨即押... 詳情
上訴得直重審 再判罪成 「無屍案」前董事謀殺情婦囚終身
【明報專訊】證券公司國泰君安國際控股(1788)已婚前董事早年背妻「偷食」,遭揭發後謀殺內地情婦,更珓芛[及製造事主仍然生還的假象。前董事... 詳情
【明報專訊】成為開埠以來首宗「無屍體、無法證及無招認」的三無謀殺案,本案被告先後經歷兩次審訊均有出庭自辯,惟重審前他主動提出願承認誤殺罪,並... 詳情
【明報專訊】生於四川、離鄉背井的事主,因無法生小孩而被前夫拋棄,來港定居後任職夜總會舞小姐,遇上被告,獲他買下淘大花園「金屋藏嬌」。友人口中... 詳情
賭波輸命 22歲男欠債逾10萬墮斃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懷疑「賭波輸命」悲劇。一名生於小康之家的青年,疑因賭波致債台高築,不敢告知家人;青年昨日凌晨被發現在離家約800米外的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