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0
    星期日

若判囚逾月料失議席 信還清白

[2017.12.10] 發表
蘇嘉豪(右)去年在特首官邸外請願,因無人接收請願信,將信件摺成紙飛機投入官邸。他說,澳門人對社會運動的接受程度很低,「掟隻紙飛機都叫激進」。(蘇嘉豪提供)

【明報專訊】蘇嘉豪去年5月遊行時被指未有聽從警方指示離開,被控「加重違令罪」,即拒絕服從公職人員的明示告誡,最高可被判囚兩年,若他被判囚30日以上,由建制派主導的立法會很大可能正式表決取消其議員資格(DQ)。蘇嘉豪表示,對官司有信心,法院「有能力」還他清白。

澳門立法會議員若被刑事起訴,須先由立法會同意中止該議員職務,才能繼續法律程序;蘇嘉豪被中止職務後,正等待法院排期審訊。蘇當日遊行要求改革半官方澳門基金會的資助制度,遊行後他與數人前往特首官邸遞交請願信,途中被警方要求離開,他們堅持抵達官邸後,無人接收請願信,遂把信件摺成紙飛機擲入官邸後離開。

蘇指出,即使判囚是緩刑或能以罰款代替,若本質上判囚是超過30日,他仍面臨被取消議員資格。澳門近年加重違令罪案例包括2014年善豐花園住戶不滿危樓重建進度,佔據馬路示威時拒絕警方指示離開,最終7人被判罪成,各被罰款9000元(澳門幣),若不能繳款則監禁60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早前倡議就《基本法》23條「斬件」立法,並與政改「梅花間竹」進行。他昨日在港台節目中表示,如果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4個出缺議席將於明年3月11日補選,民主動力今日舉行泛民初選選舉論壇。香港眾志昨日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將在初選中...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將於周三至周五(13至15日)到北京述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將會隨行。在北京期間,林太會與國... 詳情
天氣轉涼大棠楓葉「開始紅」
【明報專訊】廿四氣節的「大雪」(7日)過後,東北季候風襲港下,天文台昨早錄得入冬以來最低的13℃氣溫。天氣轉涼,亦是登高賞楓葉的好時節,漁護... 詳情
雪糕杯蓋「盡其用」環團讚環保署嫦姐
【明報專訊】有環團在facebook專頁上載相片,讚揚環保署職員「嫦姐」使用雪糕杯蓋作為玻璃杯蓋(圖),既環保又有創意。環團引述嫦姐稱,她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