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0
    星期日

湯家驊:不立23條會逼中央行動 透露行會沒討論過

[2017.12.10] 發表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早前倡議就《基本法》23條「斬件」立法,並與政改「梅花間竹」進行。他昨日在港台節目中表示,如果香港愈不就23條立法,愈會迫使中央「單獨行動」,屆時勢將影響一國兩制,惟按現時政治形勢,不適合開展23條立法程序。

無意任律政司長 稱有多人問意願

湯家驊昨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中透露,行會沒討論過23條立法,「個個都耍手擰頭,話傾魖銗L事項先」,他預計最快到今屆政府任期尾聲才有可能開始諮詢。他說,推動23條立法,先要解決港人對23條的恐懼,若政府只就23條立法而不處理民主發展,是錯誤的做法,只會令社會更不穩定,所以23條立法時應同步推進民主發展。

政圈傳出律政司長袁國強近月將離任,湯家驊稱有很多人諮詢他出任律政司長的意願,惟他認為工作「太辛苦、無吸引力」,表明無意出任。湯在節目後說,曾幫忙物色律政司長人選,有人回應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可見物色司長人選十分困難。至於被傳是人選之一的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湯家驊指鄭是仲裁專家,可助政府在一帶一路發展仲裁服務。

指立會提高成立委會門檻有助各黨溝通

對於近日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爭議,曾任立法會議員的湯家驊指建制派覺得「忍夠」,趁有人數優勢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自然的事,但不認為建制派提出的修改可杜絕拉布,即使通過相關修改,主席行使權力都要拿出理據。他又說,提高以呈請書方式成立委員會的人數門檻,反而會促使不同黨派議員尋求其他議員同意,長遠有助各黨派溝通。湯提醒,立法會監察政府是重要,但不應凌駕立法會的立法、通過政策和撥款功能。他認為遊戲規則有改變但不大,「不值得搞到咁大件事,天翻地覆,全香港都要關注」。

另外,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相信,主席梁君彥以合併辯論形式審議議事規則修訂議案的裁決,是根據《議事規則》,不會違反基本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4個出缺議席將於明年3月11日補選,民主動力今日舉行泛民初選選舉論壇。香港眾志昨日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將在初選中...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將於周三至周五(13至15日)到北京述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將會隨行。在北京期間,林太會與國... 詳情
天氣轉涼大棠楓葉「開始紅」
【明報專訊】廿四氣節的「大雪」(7日)過後,東北季候風襲港下,天文台昨早錄得入冬以來最低的13℃氣溫。天氣轉涼,亦是登高賞楓葉的好時節,漁護... 詳情
雪糕杯蓋「盡其用」環團讚環保署嫦姐
【明報專訊】有環團在facebook專頁上載相片,讚揚環保署職員「嫦姐」使用雪糕杯蓋作為玻璃杯蓋(圖),既環保又有創意。環團引述嫦姐稱,她是...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與醫管局等多名官員會見24個病人組織,商討改善醫療政策及服務。長期病患者關注醫療改革聯席(聯席)稱,昨向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