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2
    星期二

兩網約車「過江龍」有意攻港 議員促擱置專營的士計劃

[2018.01.02] 發表

【明報專訊】消委會早前建議政府以1500個名額為起點,循序漸進開放網上平台預約汽車(簡稱「網約車」)市場,並發牌規管,政府當時表示會先討論「專營的士」計劃。據了解,至少兩間同時營運網約的士及網約車平台的「過江龍」最近接觸港府,有興趣打入香港市場。已在本港經營網約的士的內地公司「滴滴出行」承認有意將更多業務介紹到香港。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應擱置專營的士計劃,研究引入網約車。

兩公司﹕內地滴滴出行及星洲Grab

消委會早前發表報告,建議政府開放網約車市場,分平台、車輛及司機三種牌照規管,其中網約車平台可發出3至11個牌照。現時本港網約車公司只有Uber,政府中人透露,內地公司「滴滴出行」及新加坡公司Grab,較早時曾向政府表示有興趣在香港發展的士業務,包括「專營的士」。消息人士又說,相信一旦政府開放網約車市場,這些「過江龍」亦有興趣加入戰團。

滴滴出行及Grab分別是內地和東南亞市場的「龍頭公司」之一,兩間公司均有營運網約車及網約的士平台,其中滴滴出行已透過旗下「快的」在香港經營網約的士平台。滴滴出行表示,現時已有2萬名的士司機註冊使用「快的」。

Grab目前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泰國、越南和菲律賓等6個東南亞國家設有網約車平台,雖然未進入香港市場,但已聘請公關公司處理在港事務。

被問及是否參與「專營的士」計劃或網約車市場,滴滴出行發言人表示公司一直有跟不同團隊溝通,包括政府、的士業界、第三方組織等,相信政府監管最終會與創新攜手並進,期待能將更多元的業務介紹到香港。Grab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Uber香港盼盡快立法

Uber香港發言人表示,若香港市場出現其他「共乘」平台,證明市場對「共乘」汽車出租有需求,亦樂見早前消委會報告指有必要對網約車立法,並希望有關程序能盡快展開。

田北辰:可逐步開放引入競爭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政府應開放網約車平台,令本港同類公司不止一間,「可以一步步開放,一開始先引入兩三間,每間經營二三百輛車,讓這些公司有競爭,司機待遇、服務等都會較好」。他又認為政府應擱置專營的士計劃,因為該計劃與現時的士服務重疊,難以找到有何界別支持該計劃。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說,滴滴出行一直有意進入香港市場,惟網約車未合法,才先推出網約的士,而Grab則已打入東南亞多個國家市場,有意進軍香港亦屬正常。他說,既然有外地網約車公司有意進入香港市場,政府更不應設障礙,批評政府要先處理專營的士計劃、再討論網約車,做法等同「拉布」,認為政府應讓開放網約車市場,再讓市場決定可容納多少間公司。

運房局:持開放態度 要確保合法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稱,政府對不同應用科技持開放態度,包括網約車,但要確保合乎法規,又指局方不時與交通運輸業界持份者會面,就不同課題交換意見。

明報記者 畢嘉敏

更多港聞
聾啞翁元旦行山昏倒命危
【明報專訊】元旦發生兩宗行山事故。聾啞老翁昨與友人到蒲台島行山時昏倒,送院命危;另一青年與同學到大帽山睇日出,疑因無吃早餐致低血糖不適,需送... 詳情
向佐元旦撞車 兩途人傷
【明報專訊】中國星集團主席向華強之子、藝人向佐,元旦日在尖沙嘴發生交通意外,釀成兩名途人受傷。事發昨凌晨4時許,向佐駕駛平治跑車撞推停泊路邊... 詳情
九巴兩豪華線車費擬貴五成  區議員:應先用資源增現班次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推出不設企位、停站較少的「豪華巴士」服務,運輸署早前已接獲九巴詳細建議,將諮詢區議會。九巴提出開辦兩條豪華巴士新路線,包... 詳情
【明報專訊】除「豪華巴士」外,政府亦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提出「中型巴士」試驗計劃,在人口較少但有發展潛力的新界地區,開辦單層巴士路線提供接... 詳情
地署新航拍機測量快兩倍 兩天有地圖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自2013年起使用無人航拍機作測量,惟當時機款電量低,執勤時間短。近年署方引入多部新型無人機,續航力大幅提升,測量效率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