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0
    星期六

戴啟思﹕爭議續臨 公會適時回應 認為外國人身分無影響 昔掌舵與內地關係佳

[2018.01.20] 發表
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的戴啟思(左)昨凌晨與落選的林定國(右)一同出席公會改選後記者會,戴形容雙方打了漂亮一仗(well fought by both sides),公會在選舉後會變得更強大。林定國稱沒有為落選感到難受,但未有回應落敗是否因他遲就高鐵一地兩檢議題發表聲明。(鍾林枝攝)
戴啟思名單成員、當選大律師公會執委的學者陳文敏(左)昨表示,今次選舉反映會員期望公會在憲制問題上能「站前一點」。右為戴啟思名單中唯一落選執委的大律師陳偉彥。(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有「人權大狀」之稱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日前擊敗競逐連任的公會主席林定國,當選大律師公會新主席。戴啟思昨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未來一年或有立法會補選、《國歌法》立法和《基本法》23條等相關法律議題,公會將適時(timely)表達意見, 更早引起公眾注意(alert people sooner rather than later)。他反駁有意見認為其立場和外國人身分或會影響公會與中央關係,強調公會真誠表達對法律議題的意見,而他是香港永久居民,應獲得平等對待。

重申一地兩檢存缺陷 盼政府回應

戴啟思昨接受港台訪問時重申,高鐵一地兩檢「三步走」方案存在憲制缺陷(constitutional flaw),希望政府能回應前任執委會對一地兩檢提出的關注,並解釋為何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前任執委會去年底發表聲明,批評人大常委會說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便是符合,相關做法是回歸後在港落實執行基本法的最大倒退,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和法治。

戴啟思昨深夜在公會改選後記者會稱,自己10多年前當公會主席時與內地機構有良好工作關係,看不到現時會轉變。他昨向本報表示,中央與香港意識到彼此制度差異的同時,亦應能互相溝通,期望若表達自己不被一些憲制論點說服時,「另一邊」能說「你有你的道理(fair enough)」。他補充,上任後會關注業界生計議題,包括法援制度和新晉大律師前景等。

林定國昨在同一記者會上表示,落選後沒有感到難受,強調尊重選舉結果。他昨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湯家驊料更難說服中央

曾任公會主席的行會成員湯家驊表示,不預測公會與中央關係在公會換屆後會否轉差,但相信從中央角度而言,公會日後在重大議題上的說服力會減低,因「愈用極端語言,能說服對方(中央)的機會愈低」。他說,過去公會主席由外國人擔任時,與中央的聯繫比較低調,但難評論會否因較少溝通,而令雙方關係較不密切。

湯家驊昨在facebook發文,形容「展望將來,公會在政治立場上肯定將持續強硬」,又稱「新主席與部分執委成員在多宗極具爭議性的政治訴訟中長期代表社會某方政治群體,希望日後在這些政治敏感議題上,不會出現利益衝突的情況」。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公會新執委會「更加堅持香港法律觀點」,對內地法律立場持不同意見,預料公會與中央的摩擦會增加。

陳文敏﹕誰上場都不影響溝通

戴啟思名單成員、當選執委的港大法律學者陳文敏,昨在港台、商台節目訪問表示,公會與中央向來保持專業關係,無論誰上場都不會影響溝通,而公會與內地的交流是長期的,公會一直舉辦的訪京交流團將會繼續。

對於湯家驊的評論,陳文敏強調公會立場不是為強硬而強硬,而是堅持基於理性作批評。陳文敏亦反駁說,看不到在訴訟中代表某政治背景的人就會有利益衝突,因大律師代表當事人,是在法律上維護當事人利益,並非代表認同當事人所做的事和立場,形容這是「法律ABC(意指基本知識)」。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葵青康健中心選址5擇1 聚焦工廈商廈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推動基層醫療健康,並以葵青區為試點,兩年內設立一所地區康健中心,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及自我管... 詳情
稱兩周前晤馮巍 湯家驊﹕京對泛民關係悲觀
【明報專訊】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周四被傳媒發現身在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對本報表示,兩星期前曾與馮巍在香港飯聚,當時雙方談及香港時局、北京與泛... 詳情
受僱日煙草商查私煙 疑私通華貪官被炒 「居港CIA」曾伙前港警開調查公司
【明報專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李振成被捕案,繼日前證實他曾在港任佳士得拍賣行亞洲區保安主管後,《紐約時報》再披露他曾受僱日本煙草...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李振成,在港居住期間曾與本港一名前警員合作,開設公司從事私家偵探業務。就警方對現職警員從事職務以外工作的規管,警... 詳情
官指涉公眾利益 DR案醫生重審
【明報專訊】DR集團女顧客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罪,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涉案實驗室技術員陳冠忠早前被裁定罪成,分別被判囚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