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0
    星期六

團體申改劃用途 阻港中醫院變高樓

[2018.01.20] 發表

【明報專訊】聖公會去年初提出將中環下亞厘畢道港中醫院舊址重建為25層高非牟利私營醫院,包括3層地底層,被保育團體批評建築物太高,與聖公會「主教山」建築群及「政府山」格格不入。政府山關注組向城規會申請將該區域改劃為「文物專區」地帶,將高度限制定為原有高度,僅容許城規會考慮輕微放寬(minor relaxation)。

聖公會:醫院高度曾與政府協商

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回覆稱,明白團體有權提出改劃申請,但重建醫院可配合整體人口老化,在聖公會的立場已作出全面保育,計劃也有與政府商討,「高度經大家協商過」。對於擬建的醫院被團體批評太高,他認為團體看法較片面,雖然與附近禮賓府一帶相比是較高,「但從整個中環、甚至隔離街道,(擬建醫院)已非特別凸出來的建築物」。

關注組:與主教山政府山格格不入

根據城規會文件,團體提出改劃用途的地點包括聖公會「主教山」建築群、禮賓府、前中區政府合署、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聖約翰座堂及炮台里,面積約6.3萬平方米,申請由原來的「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改劃為 「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文物專區」地帶或「政府、機構或社區(1)」地帶。政府山關注組召集人羅雅寧稱,主教山現有3座一級歷史建築和1座二級歷史建築,毗鄰政府山亦有重要歷史價值,但該處未設高度限制,成為漏洞,港中醫院原本僅六七層高,希望透過改劃,將高限設為原有高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疑遭虐殺,引起對疑似虐兒個案學校敏感度不足的關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多個團體及議員都認... 詳情
智慧城市推手 資科辦楊德斌不續約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據悉「推手」之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圖)決定合約本年中屆滿後不再續約。政府昨天就該職位刊... 詳情
永利劫案荷官與舅被捕  逾4700萬籌碼無影
【明報專訊】澳門永利賭場本周二發生近半億籌碼劫案,當地司警經調查,前日拘捕涉案荷官及其舅父,當場在兩人身上起獲約6萬元現金及約2萬元現金籌碼...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策劃小組昨開會通過,將已納入重建但未清拆的空置公屋單位,以兩年短期租約方式編配給輪候冊家庭,住戶兩年後可跟其他重建戶一樣,... 詳情
赴約交易 比特幣商被搶140萬
【明報專訊】北角發生涉及比特幣的百萬元劫案。一名比特幣交易商前晚深夜攜同140萬現金應約到麥當勞交易,其間賣家稱「不熟路」,交易商應要求前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