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1
    星期日

千億盈餘應否派錢 行會7成員5反對

[2018.01.21]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將於下月公布財政預算案,有機構預計今個財政年度的盈餘或高達1600億元,兩名行會成員包括工聯會黃國健及自由黨張宇人均表示支持「派錢」,黃認為這有助改善社會氣氛,但本報接觸的另外5名行會成員則一致反對,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一個月前見陳茂波時對方表明不會有這措施。

黃國健:化戾氣助施政廖長江:難轉移視線

安永會計師行預料政府在2017/18財政年度將錄得1600億元盈餘,是政府原先預計163億元的10倍,若最終數字相若,有機會成為回歸以來最大筆的盈餘金額。

庫房水浸引起各界討論如何善用這筆厚財,行會成員黃國健認為派錢可獲打工者支持,「社會好大戾氣,要做礸u期措施」,預料派錢有助政府未來幾年施政;本身代表飲食界的張宇人認為派錢能刺激消費,對旅遊及飲食界有利。

湯家驊籲建全民退保種子基金

行會成員湯家驊稱,一旦有1600億元盈餘,「唔派錢市民或會問有無搞錯?會有好大怨憤」,但認為派錢對社會沒大效益,建議不如大刀闊斧、撥出1000億元作全民退休保障的種子基金。

身兼行會成員和立法會商界(二)議員的廖長江不贊成派錢,認為有盈餘應投資未來、幫助有需要人士,應付未來人口老化等開支,建議支持再工業化、發展創意產業,令本港經濟多元化、可持續發展。他又說,派錢不能為政治爭議轉移視線,因怨氣源自房屋和機遇等「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問題,而派幾多亦會引起爭拗。

另外3名行會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及民建聯葉國謙都不贊成派錢,前者認為應用錢支援中小企,張和葉都指地區有很多大型項目需資金上馬。

陳茂波﹕增資助房屋 加教育福利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出席一個經濟論壇時指出,本港今年經濟開局良好,有望延續去年向好的勢頭,但在一片樂觀因素下,大家仍然要保持警惕和警覺,留意外圍經濟的影響,包括美國聯儲局加息,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他又說,將會增加出售資助房屋供應、吸納海外人才及增加教育福利開支,解決香港經濟現時面對的困局。

陳茂波又表示,在上屆發展局長4年半任期內,雖已拚了命去做,但只能令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由不足增至達標,為此感慚愧。新的財政預算案2月28日出爐,陳未有透露屆時重點,指民生問題非一兩份預算案可解決,需依賴政府整體施政。

更多港聞
摑仔一巴 摑醒自己 媽媽至今悔疚 做防虐兒義工助人
【明報專訊】打開鐵閘,踏進尋常百姓家,有父母天冷時身穿羽絨,幼女卻沒披外套,也有家媞’a狗糞。52歲的瑞燕多年來為防止虐待兒童會當義工,上門... 詳情
【明報專訊】與其在虐兒危機出現才介入,有機構選擇及早接觸迎接新生命的家庭,招募有育兒經驗的媽媽義工上門探訪,教導新手父母育嬰知識及正面管教方... 詳情
臨臨出殯 8歲兄送別
【明報專訊】本月初被揭發疑遭虐待後死亡的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昨日在大圍寶福紀念館出殯,其8歲胞兄亦有到場在弔唁冊簽名,送妹妹最後一程。臨... 詳情
紅磡h食水現藍色粒水署驗出銅氧化物指安全
【明報專訊】紅磡h二期紅日樓、紅昕樓及紅曜樓2015年驗出食水含鉛,房屋署遂為單位更換喉管,有居民於更換水管後,於水龍頭隔篩發現有藍綠色顆粒...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0月去函業界 紅磡h水龍頭隔篩出現銅氧化物,香港持牌水喉匠總會主席曾貴賢指出,喉管在運送時暴露於空氣,有可能接觸霧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