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6
    星期五

教大已罰冒犯蔡若蓮學生 拒透露內容

[2018.02.16] 發表
教大校長張仁良(右四)和校董會主席馬時亨(右三)昨出席教大傳媒茶敘,一眾國際導師和學生合力炮製杯裝蛋糕。(楊柏賢攝)
教大民主牆去年9月先後遭人貼上侮辱內容標語,當中涉政府高官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校方稱已完成調查,前者查明是學生所為並給予懲處,但拒透露懲罰內容;後者則未能查明身分而結束調查。(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大學兩名學生於去年9月在民主牆貼上內容冒犯的大字報,校長張仁良昨天表示,去年的9月是「人生中最不開心的9月」,而學生紀律委員會和調查委員會完成調查及處罰。但他拒絕回應涉事學生的懲罰內容,「開校至今都沒公開過,看不到為什麼要公開懲處內容」。

張仁良﹕涉事學生升學工作有影響

張仁良表示,民主牆事件根據學生守則和相關案例裁決,又說,每年都有學生的行為問題經紀律委員會處理,從沒公開過懲罰內容或學生身分,強調是公平公正處理。被問到學生是遭退學或是遭校內紀律懲處,張拒絕回答。他指有關紀錄相信對涉事學生的升學或將來工作有一定影響。

沒學生實習受影響

事件發生後,有傳有學校拒絕提供實習位予教大畢業生,張仁良表示,事件發生後與辦學團體、教育團體等解釋,「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最後沒有學生的實習受影響。

教大民主牆去年9月遭學生貼上「恭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標語,其後再被人貼上侮辱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標語。張仁良指上述兩個委員會一併調查兩宗個案,前者已查明是該校學生和給予懲處,後者因張貼者用布蒙面,故未能查證是否該校學生,亦沒法懲處。

學生會昨晚發聲明回應指校方並未有邀請學生會代表參與紀律委員會,完全不清楚調查結果與懲處內容,批評整個紀律委員會的成員、程序及處理準則均未有公開、不透明,師生和學生會亦未能取得相關資訊。學生會又表示,期望教大正名後能如其他大學般提高足夠透明度,才符合公平公正之說。

另外,該校於2019/20學年全面推行「正向與價值教育」,如正向心理學、心靈喜樂等,於2019/20學年起入學的學生均須修讀。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