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8
    星期日

無力說服外婆打疫苗 嘆醫患之間永存落差

[2018.02.18] 發表

【明報專訊】流感疫苗風波,令醫學生Dr Who思考醫患互信問題。Dr Who說,醫生與病人對風險的演繹有落差,即使與病人說某病做手術有70%機會醫好,但有0.1%風險,病人都會聚焦於那0.1%上。他認為醫生永遠無可能完全代入病人的角色,唯有時常多問一句「有咩驚?有咩擔心?」

親朋經歷

較醫生之言深刻

流感疫苗爭議中,有人害怕打針後會引起發燒等副作用,Dr Who說,他的外婆也抗拒打流感針,常跟他說「某某話打流感針會發燒」、「某某話打流感針會谷住」,他也難以說服外婆,結果外婆沒接種流感疫苗。他又舉例,醫學界普遍認知睾丸癌容易治理,但有朋友的中學同學患睾丸癌,當時很多醫生指他會「好番」,結果癌細胞很快擴散全身,最終一年內不治,該朋友因此相信睾丸癌難以治理。

70%成功率

病人聚焦0.1%風險

每當Dr Who上課,教授提起睾丸癌治理方法,甚至是了解疫苗爭議之時,他都會想起那個朋友和外婆。Dr Who說,醫生會因為數據的成功率高,就判斷該治療方法有效,但現實是病人很容易因為身邊認知的個案,就立即聯想到壞情G的可能;即使醫生對病人說某病做手術有70%機會醫好,但有0.1%風險,病人都只會留意那0.1%。

多問「有咩驚呀?」

理解需要

Dr Who認為,醫生與病人對風險的演繹「永遠有mismatch(落差)」,醫生亦永遠無可能完全代入病人的角色,對他而言,就只好想起自身的經歷,嘗試理解病人的需要。Dr Who說,盡可能在向病人解釋情G時,多問一句「有咩驚呀?有咩擔心呀?」

更多港聞
初二煙花大鴉洲晨早發放銷 康署:開封後不穩定 不能留用
【明報專訊】政府考慮到一星期前在大埔發生的嚴重巴士車禍,決定取消昨晚即大年初二在維港上空的煙花匯演,原定在煙花匯演中使用的近3萬枚煙花,昨在... 詳情
連日多處私放煙花 無人被捕
【明報專訊】「今年煙花特別多。」本港由年三十晚開始,連日多處地區有人違例私放煙花,當中石硤尾區的「煙花匯演」歷時半分鐘,街坊紛紛報警,幸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九巴嚴重車禍,截至昨午仍有21名男傷者留醫,分別4人危殆、3人嚴重及14人穩定。九巴員工協會副理事長郭偉光曾公開表達九巴增聘... 詳情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一名少年初一隨家人往屯門拜年時,與姊夫爭吵遭打傷送院治理;另初二凌晨,慈雲山一名婦人發現多封利市不翼而飛,思疑與兒子有... 詳情
上門照顧貓狗 見盡主人百態 寵物保母﹕有客為狗編活動時間表
【明報專訊】揹茞掘了零食、頭梳與水樽的袋子,40多歲的Yoko散步到狗公園,小狗Kobe默默走在腳旁,倦了便靜靜安躺在Yoko懷堙CYo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