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暴動案 警指揮官:防線前遭淋易燃液

[2018.03.07] 發表
警司莫慶榮(左)供稱,原本部署是想將群眾推至砵蘭街兩旁行人路,惟當時人數眾多,有些人走出亞皆老街,承認行動在這階段「失敗驉v。(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昨續受審。現場指揮官莫慶榮警司續供稱,前年2月8日在砵蘭街指示同僚慢慢退後防線,惟同僚曾一度向群眾推進、採取行動「清除暴行」,梁天琦及黃台仰站在群眾前排與群眾一同衝擊警方防線,雙方推撞期間,他看到有人手持鐵罐,並將罐中「相信是易燃液體」,倒在警方防線前的地上,莫遂向同僚大叫「小心淋火水」。

指示防線後退 擬趕群眾回行人路

莫慶榮供稱,當晚凌晨零時前,砵蘭街近朗豪坊一帶形勢混亂,現場的機動部隊隊員只有警棍及胡椒噴霧等一般裝備,他遂站在高台上用咪高峰指示同僚慢慢向後退,以免同僚置於危險情G,同時亦警告群眾不要衝擊警方防線,而黃台仰當時高呼有警察令市民跌倒。

莫表示,當時警方有軍裝、機動部隊及衝鋒隊共8小隊、約300人在現場,他與其他指揮官商討後,決定將防線退回山東街與砵蘭街交界,並下了「行動訓命」要將砵蘭街上的人趕至兩邊行人路。警方防線退後時,群眾步步進逼,甚至有人開始向警方投擲裝滿水的膠水樽,有警員施放胡椒噴霧及舉起3塊印有「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字眼的紅旗。

稱群眾穿「盔甲」持盾衝擊

莫慶榮說,警方當晚用擴音器發出警告,稱群眾干犯非法集結罪及嚴重阻塞道路,若群眾不返回行人路上,警方將用「適當武力」,惟群眾聽到後非常激動,又發出「噓」聲。他在庭上播放的片段中,認出梁天琦及黃台仰站在群眾前排,以擴音器多次發言後,與手持自製盾牌、部分身穿「盔甲」衣服的群眾,一同衝擊警方防線,片中亦能聽到警方向梁、黃發警告,「請你唔好再煽動其他人」,又勸喻群眾立即離開並返回行人路上,否則警方「別無他法下將用最低武力將你]驅散」。

莫續稱,警方與群眾推撞期間,有人手持鐵罐,並將罐中液體倒在警方防線前的地上,「有理由相信是易燃液體」。他擔心有人會點火、干犯更嚴重罪行,庭上播放警方錄影的片段能聽到莫向同僚大叫「小心淋火水」。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08/16】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稱已找到合適地  公務員學院 市民可報讀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之前騿m施政報告》提到,話要成立公務員學院,林太前日鬘_京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後,噚日就去參觀國家行政學院港澳培訓... 詳情
經民聯北京設宴  張曉明王志民聽唔到記者問咩
【明報專訊】經民聯噚晚魒坅偃]宴,招待一眾鬘_京開會鴾H大代表同政協委員,特首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 詳情
【明報專訊】婦女能頂半邊天?有待實現。三八婦女節前夕,非牟利機構社商賢匯發表報告,話51家瓻成分股公司中,女性董事數目比例雖微升1.4個百... 詳情
外交知識賽  特派員公署訪英華打氣
【明報專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有份搞鵅u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最近舉行緊網上問答比賽,噚日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和公共關係部主任孫振(中)就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