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9
    星期四

燒的士技術員 暴動上訴駁回

[2018.04.19] 發表

【明報專訊】參與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的公開大學技術員,去年被裁定暴動及縱火燒的士罪成,在區域法院被判囚4年9個月,他早前就定罪及判刑申請上訴許可。上訴庭昨頒下判辭駁回上訴,同時指出即使判處有良好背景的年輕人入獄屬悲劇,法庭仍須堅決打擊罔顧法紀及漠視社會秩序的罪行。

認為原審已小心對比五官

上訴方早前陳辭時表示,原審法官裁決時提及上訴人楊家倫有齙牙,但此點控辯雙方審訊時均無提出,認為法官無讓辯方就齙牙的大小及傾斜角度等作出陳辭,便自行裁斷並不公平。上訴庭昨於判辭中指出,法庭有權直接觀察犯人欄內的被告人和犯案者的照片及作出對比,毋須受到控辯雙方的立場和說法所限,認為原審法官已小心對比上訴人的五官,故裁斷無不公,駁回定罪上訴。

判處具阻嚇刑罰 避免同類事件

至於刑期方面,上訴庭直指本案是一宗極嚴重的暴動罪行,雖然上訴人當時所為與其他在場者的行為不一定相同,但因上訴人與參與暴動的人站在一起並共同行動,故他們必然是共同行事,以暴力手法與警員對抗。上訴庭又認為,上訴人將火放置在的士車身近氣缸的位置,目的明顯不單是要疰a的士,更要在現場製造更大混亂,如其縱火行為導致的士爆炸,將造成難以想像的人身傷亡和財物損失。上訴庭強調,香港為法治社會,絕不容許本案所出現的無故及嚴重暴力行為,認同要判處具阻嚇的刑罰,以防同類事件重演。上訴庭考慮過案情,認為原審法官的判刑非明顯過重,駁回刑期上訴。

【案件編號:CACC130/17】

更多港聞
冷靜期立法年內啟動 擬只管投訴多金額大涉威嚇行業
【明報專訊】近年預繳式消費投訴不絕,消費者委員會前年收到1562宗有關健身及瑜伽中心的相關投訴,按年升211%。消委會今日將發表有關「冷靜期... 詳情
大橋港段年花2.7億維修  路署:因涉口岸承辦商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尚未通車,政府已預留約2.7億元作本年度香港段的維修費用。昨日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有議員質疑有關維修費太高,路政署... 詳情
橫過干諾道中7線 男子遭撞斃
【明報專訊】年約30歲男子昨清晨在中環打算橫越共7條行車線的干諾道中,半途遭駛至的士撞拋數米,頭部重創,送院不治。死者身上無身分證明文件,警... 詳情
【明報專訊】殘疾人士康復服務的平均輪候時間愈來愈長。根據社會福利署最新數據,中度弱智人士宿舍的平均輪候時間為眾多服務之中最長,在2016/1... 詳情
行管會棄追討DQ4人薪津 梁君彥:料訟費8位數字 不符用公帑原則
【明報專訊】立法會行管會決定,不追討早前被取消議員資格(DQ)的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和姚松炎全部薪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表示,粗略估計繼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