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0
    星期五

梅窩佛堂擬設4000龕位 已釘契續申牌 村民斥投訴多年

[2018.04.20] 發表
桃源洞佛堂(圖左)位於梅窩鹿地塘村,因位置鄰近民居,而被村民反對改作龕堂,村民會於周日(22日)舉行居民大會,收集對該處改作龕堂的意見。(明報記者攝)
記者本周到桃源洞了解,發現佛堂上兩層已設有似用作可安放骨灰龕的木架,粗略估計可擺放約4000個龕位。桃源洞負責人張日強稱有關木架為申請牌照而設,「一個位都未賣過」,而現存的骨灰龕亦沒收錢。(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梅窩鹿地塘村居民投訴,村內一所名為「桃源洞」的佛堂內擺放骨灰,違反契約條款,向政府投訴多年都未能阻止。地政署指該地違反地契條款,2016年中時已釘契,而在《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去年生效後,該佛堂有申請牌照,仍在審批中。記者曾進內,發現內部已設可擺放約4000個龕位的木架;村民指該村只有一條車路出入口,擔心桃源洞成功領牌會增加該村的交通負荷。明報記者

位於梅窩的鹿地塘村只有一條車路出入,其村長曾雲偉指出,村內佛堂桃源洞以往用作供奉先人遺像及神佛,近年主持因年邁,交其他村民接管該佛堂,村民開始發現內有安置骨灰。鹿地塘村曾就上述事件於2017年開居民大會,出席居民一致反對村內設龕場。

村民憂交通超負荷

曾雲偉稱,桃源洞其後擴建,亦未見有意停放骨灰,村民向多個政府部門投訴無果,直至今年3月,桃源洞更向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申請牌照及暫免法律責任書。曾雲偉對此感無奈,擔心若成功領牌,該村難以承受交通負荷,亦打擾村內平靜,批政府未有嚴正執法及提供足夠公眾龕位,令商人「乘虛而入」牟利,「這責任應該由政府負起……桃源洞違規多年,政府都未能阻止(建龕場),等同助長」。

記者本周一到上址,發現佛堂上兩層佈滿似用作放骨灰龕的木架,粗略估計可擺放約4000個。查閱地契,佛堂所在地由其主持李玩璋持有,而2016年李將部分業權贈送張日強。

佛堂﹕現有幾百骨灰龕沒收錢

李玩璋回應指已將該佛堂交由徒弟張日強打理,承認堂內有龕位但無就此收錢,但難言其死後徒弟會否就龕位收錢。張日強回覆本報電話查詢,承認堂內有約幾百個骨灰龕,解釋木架是為申請牌照而做的「門面洁v,但強調「一個位都未賣過」,而現存的骨灰龕則沒收錢。

規劃署﹕未有足夠證據證改用途

食物及衛生局稱,收到144間私營骨灰安置所提出的各類指明文書申請,目前所有申請仍在處理階段,尚未提交發牌委員會定奪。食環署回覆稱,桃源洞在《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生效前已營運,已向發牌委員會遞交暫免法律責任書及牌照申請,寬限期仍適用,申請人須提交管理方案以減少對鄰近人士影響,特別春秋二祭期間可容納的訪客量、高峰日子到訪人數及車數和人流及車流管理措施等。

地政總署回覆稱,桃源洞存放人類骨灰及用作佛堂用途,違反相關契約條款,在2016年6月遭「釘契」,會視乎骨灰安置所牌照申請結果考慮相應行動,屋宇署正在跟進地段內違規構築物。

規劃署則回覆稱,曾於2017年5月就投訴到上址實地調查,發現放置小量舊龕位,佛堂上兩層空置,至本周再巡查時與情G相若,但上兩層則被鎖上,暫未有足夠證據證明有實質改變土地用途。

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指出,不明相關部門為何一直不執法,讓該佛堂有機會申請牌照,由於申請程序需時,令居民一直受壓,強調個案屬冰山一角。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主黨早前發起「天下為公」眾籌行動,調查前特首梁振英收取UGL 5000萬元事件,截至昨晚10時籌得逾218萬元。梁早前向4名民... 詳情
【明報專訊】已退休的基本法委員會前主任喬曉陽昨日抵港,在香港大約逗留一星期。他昨抵達下榻酒店後向傳媒時表示,今次來港只有一個任務,就是宣傳和... 詳情
舊衣製紡紗 自動化紗廠大埔重生 本地研發技術 設3條生產線
【明報專訊】香港最後一間紗廠3年前結業,但「Made in Hong Kong」產品有質素保證,有本地廠商投資逾千萬元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 詳情
【明報專訊】初創公司由2015年1550多家,增加至去年約2200家,商界、公營機構亦傾人力物力,發展「加速器」、「孵化器」平台。創科公司創... 詳情
中大餐飲推薦App 人工智能防「打手」
【明報專訊】坊間有不少餐廳搜尋平台和食評網站,普遍按大眾用家的正評排列餐廳。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團隊開發出一套人工智能推薦系統,可以從用家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