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0
    星期五

舊衣製紡紗 自動化紗廠大埔重生 本地研發技術 設3條生產線

[2018.04.20]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最後一間紗廠3年前結業,但「Made in Hong Kong」產品有質素保證,有本地廠商投資逾千萬元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在港重設自動化環保紗廠,預計今年第三季落戶大埔工業h,利用本地研發技術,設3條生產線,將衣物廢料重製成新紡紗。研發中心又與時裝連鎖店合作,在零售點設立小型紗廠和製衣廠,結合3D度身技術,最快4小時便可為市民把舊衣物製作成全新成衣。

明報記者 林穎茵

全球首創水熱反應處理 衣物還原原料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由政府撥款,香港理工大學承辦。其行政總裁葛儀文表示,自動化環保紗廠預計會於今年第三季落戶大埔工業h,佔地約2萬呎,目標於紗廠設3條生產線,把衣物廢料製成新紡紗。3條生產線分別會利用研發中心的3項研究技術,包括以物理方法處理單一物料的衣物、全球首創的化學方法「水熱反應處理」技術及生物科技處理混合物料的衣物,還原成紡織原料(見表)。

全自動化 省人工成本

另外,紗廠會利用紗線混色技術生產,過程毋須大量用水及漂染劑,不會排出污水,符合環保原則。環保紗廠採取全自動化設施,預計廠內僅需共6至8名工程師、衣料分類員、消毒處理人員等協助工序,大部分工序由機器處理,節省人工成本。

零售點設小紗廠 4小時舊衣變新衣

紗廠由本地紡紗廠龍達集團與研發中心合作,其董事兼行政總裁陳永安表示,集團在每條生產線投資逾千萬元,主要開支為機器,但這項投資「無風險」,「由於原材料為衣物廢料,可說是源源不絕,加上新的處理技術能讓生產成本降低至少三成。預計第三季可開始生產,每條生產線每日能生產一噸環保紗線」。他又指出,「Made in Hong Kong」的產品在市場向來有聲譽,不擔心紗線銷量,期望長遠可以在港重設紡織廠及製衣廠,把工業帶回香港。

除了紗廠,葛儀文透露正與國際時裝連鎖店H&M合作,預計今年9月在一個40呎貨櫃內設立小型紗廠和製衣廠,結合3D度身技術,可在4小時至兩日內,利用舊衣物為市民製作全新的成衣製品,讓市民親身體驗紡織及製衣科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初創公司由2015年1550多家,增加至去年約2200家,商界、公營機構亦傾人力物力,發展「加速器」、「孵化器」平台。創科公司創... 詳情
中大餐飲推薦App 人工智能防「打手」
【明報專訊】坊間有不少餐廳搜尋平台和食評網站,普遍按大眾用家的正評排列餐廳。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團隊開發出一套人工智能推薦系統,可以從用家的...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五一假期將至,酒店業界對酒店入住率持樂觀態度,預料會有90%入住率,現時預訂率約五至六成,酒店業主聯會指出,愈來愈多旅客利用... 詳情
梁天琦:衝警防線如送死 稱作為選舉遊行舉辦者 難向後走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首被告梁天琦昨在盤問下稱,當時無法控制黃台仰叫人向前衝的... 詳情
【明報專訊】梁天琦日前稱,他宣布舉辦選舉遊行後站在人群前方,有人將選舉直幡打開及傳上前線,同時有人感不滿。梁當時反駁在場者「你估豎支旗出薯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