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0
    星期五

創科公司百萬資金設「孵化器」平台 邀矽谷前輩輔導港初創

[2018.04.20] 發表

【明報專訊】初創公司由2015年1550多家,增加至去年約2200家,商界、公營機構亦傾人力物力,發展「加速器」、「孵化器」平台。創科公司創辦人及投資者羅國明(Roy)聯同科技公司Branch8創辦人李鎮成(Matt),共投入7位數字資金,創辦「孵化器」平台ZeroZone,將邀請美國矽谷知名「孵化器」Y-Combinator(YC )的100多名「畢業生」,即創業家,向本港初創企業提供輔導,「目標便是讓香港初創打進矽谷,到YC學習,再回來指導後輩」。

感港人自顧自 望初創增經驗分享

2015年初,憑企業內部通訊軟件「TeamNote」打進YC的Roy,同期的「學員」還有Airbnb創辦人Brian Chesky,「Brian分享其創業經驗︰說『自己像禲A打不死』的經歷」。Roy憶述,在YC期間,既與來自其他地區的初創創辦人交流經驗,亦有知名企業總裁提供「諮詢時間」(Office hour),為Roy的創業之路提供意見︰「在矽谷,創業家互相幫忙,無私分享經驗,回港後,反覺港人都自顧自的。」Roy其後把自己考進YC的經驗授予李鎮成(Matt),後者2015年7月亦打入矽谷,成為Roy的師弟,「這種『經驗分享』對初創發展非常重要」。Roy 2016年計劃在港建立類似YC的平台,今年聯同Matt共投資7位數字創建ZeroZone。

ZeroZone位於觀塘的辦公室,猶如以共享方式營運,可容納4至50家由兩三人團隊組成的初創公司,與一般的共享辦公室不同,要落戶ZeroZone,先要接受面試。Matt表示,挑選初創有兩個條件︰一,營商模式主打全球市場,二,認同經驗分享的文化。

導師皆創業家 如「中學指導上大學」

相類平台在香港不乏例子,除科學園、數碼港等公營機構,現時商界、大企業亦投注資金創建不同類型的「加速器」、「孵化器」平台。Roy說︰「科學園、數碼港等平台如『小學』,他們提供的導師,多是大機構的僱員,但不是創業家,如何教人創業?我們ZeroZone是『中學』,因我們導師都是成功創業家,期望指導初創考上『大學』——即YC等知名平台。」

導師像後座司機 防止初創「炒車」

Roy表示,ZeroZone會邀請本地創科企業創辦人,以及於東亞及中國市場的100名YC「畢業生」,定期向初創提供「諮詢時間」,為本地創業家提供指導。Matt補充,轄下初創縱不能考入YC,但起碼提高存活率,「導師就像『後座司機』(back seat driver),不一定引路、不會令他們必定成功,但當要『炒車』前,他們一定會喝停你」。

明報記者 李以莊

更多港聞
中大餐飲推薦App 人工智能防「打手」
【明報專訊】坊間有不少餐廳搜尋平台和食評網站,普遍按大眾用家的正評排列餐廳。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團隊開發出一套人工智能推薦系統,可以從用家的...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五一假期將至,酒店業界對酒店入住率持樂觀態度,預料會有90%入住率,現時預訂率約五至六成,酒店業主聯會指出,愈來愈多旅客利用... 詳情
梁天琦:衝警防線如送死 稱作為選舉遊行舉辦者 難向後走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首被告梁天琦昨在盤問下稱,當時無法控制黃台仰叫人向前衝的... 詳情
【明報專訊】梁天琦日前稱,他宣布舉辦選舉遊行後站在人群前方,有人將選舉直幡打開及傳上前線,同時有人感不滿。梁當時反駁在場者「你估豎支旗出薯n... 詳情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收受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等提供利益案,其中4人於2014年被裁定罪成,分別被判入獄5年至7年半。被判囚5年的港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