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0
    星期五

中大餐飲推薦App 人工智能防「打手」

[2018.04.20] 發表
目前系統只能接入facebook,以當中用家數據作分析,推薦系統研究員馮沛璋(左)表示,會陸續增加社交平台,如微博、Snapchat、微信等,切合用家需要。(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坊間有不少餐廳搜尋平台和食評網站,普遍按大眾用家的正評排列餐廳。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團隊開發出一套人工智能推薦系統,可以從用家的社交網絡中,找出口味相似的朋友,並在餐廳搜尋結果中,加入朋友的意見,重新計算及排列餐廳推薦次序,令資訊更具代表性。

社交網絡互動尋「真朋友」推介

坊間的餐廳搜尋平台一般是按大眾口味排名,有餐廳會聘請「打手」寫食評,降低內容可信度。而現實中,選擇餐廳時一般都會徵詢朋友意見,或參考朋友發放的美食照片而決定光顧。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團隊花逾兩年時間,開發人工智能推薦系統,並製作手機應用程式「Eatchoice」。用家在應用程式上登入社交網絡後,系統可以從社交網絡中,憑用家與朋友的互動找出「真朋友」,並利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分析用家的朋友圈子對於餐廳的意見,運算出推薦次序,提供更貼近用戶喜好的結果。

團隊研究員馮沛璋表示,系統會隨時間收集更多數據做分析,結果會不斷改進。他指出,推薦系統的用法不限於餐廳,亦可應用於電影、書本、文章、新聞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內地五一假期將至,酒店業界對酒店入住率持樂觀態度,預料會有90%入住率,現時預訂率約五至六成,酒店業主聯會指出,愈來愈多旅客利用... 詳情
梁天琦:衝警防線如送死 稱作為選舉遊行舉辦者 難向後走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首被告梁天琦昨在盤問下稱,當時無法控制黃台仰叫人向前衝的... 詳情
【明報專訊】梁天琦日前稱,他宣布舉辦選舉遊行後站在人群前方,有人將選舉直幡打開及傳上前線,同時有人感不滿。梁當時反駁在場者「你估豎支旗出薯n... 詳情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收受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等提供利益案,其中4人於2014年被裁定罪成,分別被判入獄5年至7年半。被判囚5年的港交... 詳情
「尿袋」通宵充電起火 一家帶狗夤夜逃生
【明報專訊】美孚新h1期14座一高層單位昨凌晨突然起火,冒出大量濃煙,戶主長女發現後慌忙通知家人及外傭,並帶同愛犬逃生。其間全部人受輕傷送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