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0
    星期五

梁天琦:衝警防線如送死 稱作為選舉遊行舉辦者 難向後走

[2018.04.20] 發表
梁天琦曾稱被捕前見一名警員手箍女生頸部,惟控方昨播放片段指稱女生被控制前曾向警察擲物,梁其後承認聽到女生尖叫才望向她,「當時兵荒馬亂,係我武斷」。(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首被告梁天琦昨在盤問下稱,當時無法控制黃台仰叫人向前衝的廣播及倒數,但他認為衝向警方防線如同「送死」,結果亦如他所料,全副武裝的警員將他們驅散。控方質疑既然如此,梁何不離去及仍跑向防線,梁稱「好難(離開),身邊鴾H向前跑,背後鴾H向前推,我作為舉辦選舉遊行鴾H,好難向後走」。

被告梁天琦(26歲)日前稱,警方將高台推進砵蘭街後,其選舉助理建議他立即舉辦選舉遊行,為保護在場市民他遂答應。控方質疑梁宣布舉辦選舉遊行只是煙幕,實際目的是要與在場者對抗及挑戰警方。梁否認。

否認藉舉辦遊行作煙幕

控方播放錄影片段指稱,梁宣布舉辦遊行後,黃台仰曾呼籲更多人前來旺角支援在場市民,質疑黃的說法與梁稱要舉辦30人以內的選舉遊行背道而馳。梁認為黃的呼籲不等於要市民到場參加遊行,而30人是指以藍衣為記的人。

警方證人早前供稱曾向黃台仰斡旋,但黃只要求警方離開。控方就此再質問梁,為何不向該警員就遊行尋求協助,反叫他離開。梁稱當時不知道曾有警員與黃斡旋,看過影片後對黃及警員的對話感奇怪,但認為警方當時應聯絡他,因他才是舉辦遊行負責人。

不知警曾找黃台仰斡旋

控方亦問梁,呼籲在場市民跟從警方指示離開,是否才是保護市民最好方法。梁表示,「咁佢]走,當然唔會有事發生啦」,但當時警方強硬執法,令市民不能「篤魚蛋」,「M一年M一日要用全副武裝,我覺得唔合理」,而且當時環境下他沒有多考慮。

稱想留在原地 無法控制黃廣播

梁亦否認黃台仰當時大叫「準備」及倒數「3、2、1,去」,是兩人間共識,「我想留鰣鴞a,我廣播都話會一直留鰜蛂A無打算向前行,只係M樣狫蚹K唔到」。他又稱,無法控制黃的廣播及倒數,他作為舉辦遊行的人,亦難以轉身離開。控方向梁指出,梁的說法只是為其使用暴力作開脫,梁否認並稱不認同黃的呼籲,當時心埵竟簸搳A認為衝向警方防線,有如「送死」。

梁日前稱,他走到亞皆老街後見到交通警員向人群揮警棍,及按示威者在地上,令他無法遏止憤怒,襲擊警察。梁昨看過片段,見交通警員先被襲才揮動警棍,梁說﹕「我承認我係武斷,睇唔清成件事麉e因後果。」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08/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收受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等提供利益案,其中4人於2014年被裁定罪成,分別被判入獄5年至7年半。被判囚5年的港交... 詳情
「尿袋」通宵充電起火 一家帶狗夤夜逃生
【明報專訊】美孚新h1期14座一高層單位昨凌晨突然起火,冒出大量濃煙,戶主長女發現後慌忙通知家人及外傭,並帶同愛犬逃生。其間全部人受輕傷送院... 詳情
石棺案證人:聽首被告游說 借貸35萬 案發後借護照助台灣租屋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一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控方傳召首被告的朋友作供,聲稱曾在對方游說下,... 詳情
【明報專訊】清潔工去年年初一與有輕度弱智及弱聽的女兒發生性行為,陪審團早前裁定清潔工亂倫罪名不成立,交替的非禮罪則罪成。法官昨判刑時提到,清... 詳情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以致嚴重營養不良,女童送院後被發現極為瘦弱,其父母更涉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的身體狀G,二人共被控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