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3
    星期一

泛民對再考察內地反應正面 全程鮮提政治 稱對省市講沒用

[2018.04.23] 發表
立法會大灣區考察團團長林健鋒(左二)昨在高鐵車廂內與專業議政莫乃光(左一)、梁繼昌(右一)和民主黨胡志偉(右二)3名泛民議員合照,4人身兼不同事務委員會主席。首次乘搭內地高鐵的莫乃光形容,昨日高鐵車程「很穩定」。(梁智康攝)
大灣區考察團昨參觀廣州一間無人機公司,經民聯張華峰(右)和新民黨容海恩(左)擠進一架空間狹小的雙人飛行器試坐,並在艙內豎起母指。圖中載人飛行器可載重230公斤,價值25萬美元。(梁智康攝)
無人機公司昨安排載人飛行器(圖)無人駕駛環節,公司代表表示,飛行器可民用、商用甚至軍用,但因為法規等因素,離推出市場仍有一段距離。(梁智康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灣區考察團昨天結束,議員3日間造訪多家創科企業和交通基建設施,並與一省五市政府代表會面,9名參與的泛民議員成為行程焦點。民主黨、公民黨和專業議政昨天對日後再考察內地反應正面,認為大灣區城市正積極吸納人才,港府應有所應對,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若進一步與內地合作能幫助香港,可以是香港發展的其中一個方向。

泛民參與 林健鋒:好開始

考察團昨在廣州參觀無人機公司,其後與廣東省和廣州市政府代表交流,再參觀文化設施,最後到高鐵廣州南站考察,並乘坐高鐵到福田站乘車回港。考察團3日到訪5個城市,團長林健鋒昨總結行程時形容,建制和泛民對考察團反應正面,他對9名泛民參與感高興,今次是「好開始」,期望日後可再組織內地考察團。

聶德權:大灣區助港醫療教育業

隨團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大灣區發展規劃短期內出台,港府屆時將向社會宣傳和推介規劃內容,並在落實規劃時,透過協調機制與內地一同推動。他續稱,如能結合香港和內地優勢,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將更上台階,大灣區能讓香港的醫療和教育產業等有更大發展空間。

莫乃光﹕考察後不影響原則

對於泛民在今次考察團鮮提及政治議題,身兼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專業議政莫乃光表示,與省市級代表討論政治議題,其實沒有效用,因對方難給有用答案,地方官員作風較實際。問及此行是否泛民與內地的破冰之旅,他指希望兩者關係繃緊的人是前特首梁振英和他的支持者,若能將關係回復正常,是一件好事。

首次在內地乘坐高鐵的莫乃光強調,出外考察能了解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情G,不應認為考察一個地方,便會影響自己的原則,即使將來要赴北京討論經濟問題,部分泛民亦認為有此需要,泛民也不會放棄到內地反映港人其他意見的機會。

楊岳橋:哪埵鳥鷛|便面向哪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形容今次考察團行程務實、具建設性,亦能知己知彼。他指香港從來不是孤立,「哪埵鳥鷛|,便面向哪堙v,若考察團能促進香港前路,看不到日後不參加的理由。他強調,大灣區每個城市都為爭奪人才大灑資源,港府應部署留住人才,同時維持一國兩制下的法治和專業等價值,香港才能「做到生意」。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對日後再往內地考察反應正面,他指內地城市一直追趕香港,香港不應故步自封,但強調前提是保持香港制度優勢,保障香港異於內地的自由和權利,港府須抱危機感,並將人才匯聚在港,不應將人才「送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日本沖繩縣自3月底持續出現麻疹爆發,本港有旅行社宣布取消由本月26日至5月19日的8個旅行團,涉及150人,旅客可全額退款或轉團... 詳情
海關拘19人 檢150萬假貨  手機維修店冒牌配件混真機賣
【明報專訊】五一黃金周臨近,海關前日採取代號「雪豹」行動,打擊售賣懷疑冒牌智能手機及配件,突擊搜查港九12間維修及零售店,以及兩個儲存單位,...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海關接獲市民經電郵舉報案件,佔整體比例由2015年的三成增至去年的近四成,昨日公布增設由專責人員管理的舉報專用電郵;另海關的... 詳情
殉職交警林海雲設靈 張建宗梁振英弔唁
【明報專訊】上月在紅磡東九龍走廊執勤時遇車禍殉職的51歲高級警員林海雲,昨晚設靈,政務司長張建宗、警務處長盧偉聰及前特首梁振英等先後到場出席... 詳情
寶林h疑現縱火狂
【明報專訊】將軍澳寶林h懷疑出現縱火狂徒,昨晨寶智樓8樓、10樓及21樓相繼有單位門外雜物起火,多名居民緊急疏散,一名女住客不適送院;消防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