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3
    星期一

莫乃光:高鐵助港發展非反對建

[2018.04.2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灣區考察團昨以參觀高鐵廣州南站為行程最後一站,月台昨擺放展板,由職員介紹高鐵資料,團員其後乘坐高鐵二等座,赴福田站後乘車返港。泛民陣營一直反對高鐵西九龍站實行一地兩檢,昨天首次乘搭內地高鐵的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表示,泛民並非反對興建高鐵,拉近各地距離和經濟有助香港發展,但強調最大問題是一地兩檢和其法律影響。

指一地兩檢最大問題

9名泛民議員昨隨團乘高鐵離開廣州南站,莫乃光形容此程高鐵「很穩定」,與乘坐其他國家的快速火車感覺差不多,但坐高鐵感覺良好是正常。他指拉近各地距離有助香港發展,沒有理由要將香港隔絕。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昨強調,交通便捷只是吸引人才的其中一項因素,維護香港制度尤其重要,但一地兩檢將扭轉香港制度,令制度優勢長遠受影響。他續指從近期的一地兩檢討論,看不到政府能斬釘截鐵地說一地兩檢不會觸發憲制危機,將來發生的法律爭議或面臨人大釋法,而釋法將削弱兩制保障。

晤廣東省副省長 盼內地輸出創科

另外,考察團昨午先後與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和廣州市副市長陳志英會面。民建聯葛珮帆引述歐陽衛民指出,廣東省和香港可在多方面加強合作,包括信息和資金流、應對人口老化、做好河套科學園,和解決香港市民在大灣區的學業、就業和生活問題等。

團長林健鋒昨表示,議員席上向歐陽衛民就兩地科技、人才交流和專業服務表達意見,同時希望內地輸出創新科技,並為內地港人提供更多便利措施,林健鋒形容對方反應正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日本沖繩縣自3月底持續出現麻疹爆發,本港有旅行社宣布取消由本月26日至5月19日的8個旅行團,涉及150人,旅客可全額退款或轉團... 詳情
海關拘19人 檢150萬假貨  手機維修店冒牌配件混真機賣
【明報專訊】五一黃金周臨近,海關前日採取代號「雪豹」行動,打擊售賣懷疑冒牌智能手機及配件,突擊搜查港九12間維修及零售店,以及兩個儲存單位,...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海關接獲市民經電郵舉報案件,佔整體比例由2015年的三成增至去年的近四成,昨日公布增設由專責人員管理的舉報專用電郵;另海關的... 詳情
殉職交警林海雲設靈 張建宗梁振英弔唁
【明報專訊】上月在紅磡東九龍走廊執勤時遇車禍殉職的51歲高級警員林海雲,昨晚設靈,政務司長張建宗、警務處長盧偉聰及前特首梁振英等先後到場出席... 詳情
寶林h疑現縱火狂
【明報專訊】將軍澳寶林h懷疑出現縱火狂徒,昨晨寶智樓8樓、10樓及21樓相繼有單位門外雜物起火,多名居民緊急疏散,一名女住客不適送院;消防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