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3
    星期一

91直選前英研賦權港督繞立法局 衛奕信反對終擱置

[2018.04.23] 發表
英政府曾建議賦港督特殊權力,但遭時任港督衛奕信(David Wilson)反對,認為港府推進民主發展之際,卻引發政治爭議,是「特別地笨拙」(particularly maladroit),建議最終被擱置。(英國國家檔案館)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解封的檔案披露,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法律顧問1990年建議賦予港督「保留權力」(reserved power),包括可繞過立法局通過法案及財政預算,確保一旦翌年引入直選後的立法局出現反對勢力,港督仍能有效管治。不過,時任港督衛奕信反對建議,認為港府推進民主發展之際,卻引發政治爭議,是「特別地笨拙」(particularly maladroit),建議最終被擱置。

衛奕信﹕沒補充 待歷史學家解密

衛奕信回覆本報表示,對當年反對港督在立法局有特殊權力一事「沒有補充」,稱留待歷史學家透過解密資料掌握歷史。

港英政府在1987年開展政制發展檢討,發表《代議政制發展檢討綠皮書》,翌年2月以「諮詢結果顯示社會缺乏共識」為由,決定不在1988年推行立法局直選,直選最終延至1991年推行,60個議席中有3名官守議員、18名委任議員、18名直選議員、其餘21席屬功能組別。

恐新議員拒過重要法案

1990年6月27日,英國外交部法律顧問Paul Fifoot向外交部發電文,內容提及憂慮港督在立法局或較前屆遇更多阻力。Paul Fifoot表示,「1991年起港督不再擁有控制立法局多數的權力,立法局或有較多新成員不太願意遵從政府」,並稱「立法局或拒絕通過總督認為重要的法案,或拖延財政預算通過」。

為防港督無法控制局面, Fifoot建議修改《英皇制誥》賦予港督特殊權力,若立法局拒絕通過法案或財政預算,港督仍可擁有立法權或取得撥款。

不過,同年7月11日,時任港督衛奕信表示反對建議,稱港府正鼓勵民主發展,賦予港督特權卻「引起高度政治爭議」,並被會理解成「故意束縛立法機關」(deliberately intended to fetter the powers of the legislature)。同月20日,英國外交部香港司發出附有首相戴卓爾夫人私人秘書鮑威爾(Charles Powell)書信的電文,表示同意將建議擱置。

衛奕信憂掀政治爭議

1991年立法局選舉中,民主派在18席直選議席中取得17席,時任港同盟主席李柱銘出戰港島東,並高票當選。李柱銘回覆本報時稱,認為衛奕信決定「明智」,「可避免引起社會反彈」;當時是立法局勞工界立法局議員的譚耀宗說,衛奕信決定是「評估後覺得無需要」,認為「沒有特別」。

明報記者 高卓怡 張家偉

更多港聞
貿發局選10初創 資助赴東盟參展
【明報專訊】為促進香港初創「走出去」,貿發局推出「創業快線」計劃,挑選10家具潛質的初創企業,提供16萬元信用額度,讓它們在東盟地區,以至全... 詳情
隔音超材料 馬路風筒都可用  減低頻噪音 按環境訂做
【明報專訊】傳統隔音物料未有針對特定音頻降噪,難解決低頻聲音帶來的噪音問題。初創企業「靜音科技」研發了聲學吸音超材料,可用於製作各種隔音裝備... 詳情
創辦人談港科研:商品化最難 未夠大眾化
【明報專訊】靜音科技由楊旻、陳書宇和方添明共同創辦,楊旻和陳書宇是科研出身,方添明則是協成行後人,在公司主要負責商業部分。 方添明20... 詳情
先問病人進餐需要 添可愛食具  瑪嘉烈減廚餘 年省7萬餐
【明報專訊】 政府提倡不要浪費食物,勿做「大撠迭v,瑪嘉烈醫院2015年推減少廚餘先導計劃,其後更在全院實行,透過延長訂餐時間及增聘送餐員等... 詳情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上周建議就健身、美容等5類合約設立不少於7日的強制冷靜期。有美容業及健身業人士擔心,無條件容許消費者取消合約,對商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