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3
    星期一

貿發局選10初創 資助赴東盟參展

[2018.04.23] 發表
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表示,「創業快線」會向初創提供顧問指導,當中不少顧問為商人,有可能成為初創的投資者。(李以莊攝)

【明報專訊】為促進香港初創「走出去」,貿發局推出「創業快線」計劃,挑選10家具潛質的初創企業,提供16萬元信用額度,讓它們在東盟地區,以至全球各地參與貿發局有份參與的展覽以開拓市場。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接受訪問時表示,計劃自上月宣布至今,共收到逾百申請,大多為從事科技有關的初創,且部分已透過不同平台獲得資金,並非缺錢的初階初創公司,「它們的產品都具顛覆性,可透過我們的計劃改進,變為可大規模發展,應用在不同地域」。

明報記者 李以莊

貿發局的活動往往是大型展覽,讓業界與投資者在小攤位內聚首,看似缺乏新意,卻是老招對老手。梁國浩表示,至今舉辦了10屆「創業日」(Entrepreneur Day),為傳統工業界與初創企業作配對,前者希望尋找產品,也有傳統工業家希望成為投資者,「他們不是VC(風險投資者),不敢太快作出決定,不是數分鐘的pitching session(游說環節)就可以說服他們投資;反而展覽形式讓他們慢慢看,初創家慢慢展示產品,更易打動他們」。

梁錦松邱達根等顧問 下月挑選

本港創科氣氛隨茯F府嚷道「急起直追」而愈加熾熱,作為公營機構的貿發局,今年首次推出為初創而設的「創業快線」計劃,於本地挑選10家、發展不超過3年的初創進入計劃。梁國浩說,自上月公布後,至今收到逾100家初創公司申請參與,部分初創公司與科技行業有關,如人工智能、大數據、雲端、金融科技等。「當中不少曾獲獎項,或已於眾籌平台集資,而且產品皆面向國際投資者。」梁國浩表示,平台會有專家為入選公司提供指導,「(專家)都是商界出色的人,他們也可能是潛在投資者」。下月18日,由南豐集團董事長梁錦松、慧科資本創辦人邱達根等組成的顧問團隊,會在被挑選的20家初創中選取10家參與計劃。

提供16萬元信用額度 接逾百申請

其後,貿發局會帶領初創團隊,參與不同的考察團,如今年7至8月到訪大灣區城市包括深圳南山及東莞等。梁國浩表示,所挑選的地方均具目的:「深圳先進不消說,參觀東莞這個生產基地,可以讓它們(入圍初創公司)知道內地製造業情G,如何製作原型(prototype),以低成本大量生產。」計劃亦向初創公司提供16萬元信用額度,讓它們報名參與貿發局於「一帶一路」東盟區甚至世界各地的展覽會。

謝霆鋒公司參與計劃 可藉名聲攻內地

梁國浩表示,初創在香港「不缺資金渠道」,反而是較缺少機會接觸海外市場,貿發局是次計劃便是透過其既有資源,協助初創開拓市場,「如計劃邀得影星謝霆鋒的公司參與,獲選的初創有機會藉他在內地的名聲,開拓內地市場……這已省下大額廣告費」。

更多港聞
隔音超材料 馬路風筒都可用  減低頻噪音 按環境訂做
【明報專訊】傳統隔音物料未有針對特定音頻降噪,難解決低頻聲音帶來的噪音問題。初創企業「靜音科技」研發了聲學吸音超材料,可用於製作各種隔音裝備... 詳情
創辦人談港科研:商品化最難 未夠大眾化
【明報專訊】靜音科技由楊旻、陳書宇和方添明共同創辦,楊旻和陳書宇是科研出身,方添明則是協成行後人,在公司主要負責商業部分。 方添明20... 詳情
先問病人進餐需要 添可愛食具  瑪嘉烈減廚餘 年省7萬餐
【明報專訊】 政府提倡不要浪費食物,勿做「大撠迭v,瑪嘉烈醫院2015年推減少廚餘先導計劃,其後更在全院實行,透過延長訂餐時間及增聘送餐員等... 詳情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上周建議就健身、美容等5類合約設立不少於7日的強制冷靜期。有美容業及健身業人士擔心,無條件容許消費者取消合約,對商戶...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凌晨被發現昏迷在屯門麥理浩徑一條引水道,當場證實死亡。警方調查後疑事主行山失足跌倒失救,案件無可疑,列作「發現屍體」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