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3
    星期一

隔音超材料 馬路風筒都可用 減低頻噪音 按環境訂做

[2018.04.23] 發表

【明報專訊】傳統隔音物料未有針對特定音頻降噪,難解決低頻聲音帶來的噪音問題。初創企業「靜音科技」研發了聲學吸音超材料,可用於製作各種隔音裝備,阻隔低頻噪音。超材料更可使用循環再造的塑膠作為原料,在降低噪音的同時,亦為環保出一分力。

港初創研發 國際家電品牌商合作

「靜音科技」是智慧材料聲學公司,成立於2014年11月,資金來自創辦人、創新科技署、香港科學園和不同基金資助。

該公司團隊現有12人,主要做B2B(business-to-business)業務,公司研發的聲學超材料可阻隔低頻噪音,可應用於家電產品、建築地盤和空調系統等。公司成立的前兩年是產品研發期,2016年才把產品推出市場。靜音科技預計今年營業額達7位數字(即過百萬元),並與多間國際公司合作,例如美國家電品牌Conair、海爾集團(Haier)和飛利浦(Philips)。

傳統隔音行業最常見的3種材料是海綿、石棉和玻璃纖維,惟不同音頻(例如人們說話聲、飛機和風筒的聲音)均有很大分別,這些物料並未有針對特定音頻降噪。靜音科技聯合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方添明表示,其公司的超材料因使用了特別設計,可以反射、削弱和吸收特定頻段的聲音,更可同時維持空氣流通和阻隔噪音。

針對環境噪音製作對應結構吸音

聲音可分為高、中、低3種頻率或混合型,當中低頻聲音要使用較厚材料來隔音,但不少地方面積有限,難使用厚牆身來隔音。靜音科技的超材料的吸音結構不限於任何形狀和原材料,讓公司能集中處理低頻率聲音項目,而且製作出來的隔音裝備可較細薄。該公司數個主要項目均是針對空調系統,因空調系統對通風量的要求非常高,但若使用厚隔音材料,會阻擋空氣流通,該公司設計出在通風管道側面吸音的產品,0.5米長的隔音罩,已能達到1米長傳統隔音罩的相同效果。

然而靜音科技的通風管道隔音罩售價較傳統的高約30%至50%,方添明認為即使公司的產品較昂貴,但可讓客戶節省很多位置;公司會按客戶需要,度身訂做不同隔音結構,隔音效果遠比傳統材料佳。他又稱,平均來說產品由開始溝通至製造第一個樣本,只需大概一個月,客戶在短時間內便能看到樣本。

成本降至與一般隔音綿相若

此外,靜音科技亦有跟客戶合作研發產品,包括吸塵機、風筒、攪拌機和抽油煙機。未來公司更會推出道路隔音屏障、會議室隔音罩和建築行業隔音罩。方添明說由於公司在5個月前有新技術突破,令成本由貴傳統材料3倍多,變成與一般聲學海綿相若,令公司可進攻建築物拆卸和維修的隔音業務。公司會推出一系列套餐組合,分別針對高、中、低頻率噪音和特製套餐,價錢由低至高,可選用塑膠、金屬或循環再造物料,「客戶可按需求決定買什麼套餐,而且公司也不用每次都派員工實地量度,節省人力資源」。

作為初創公司,最大難題是尋找合適客戶。方添明表示要花不少時間向客戶講解產品運作原理,公司成立初期更有不少客戶質疑其產品可行性。幸好在2016年,協成行旗下「木的地酒店」擬更換空調系統,讓公司得以開始第一個項目,慢慢一個個項目緊接而來。被問及公司有什麼宣傳方法,方笑稱隔音產品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很難推銷,但因公司的超材料吸音技術概念是出自科技大學物理系講座教授沈平的研究,在學術界具一定知名度,而且公司奪得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也會參加科技產品展覽,故有不少客戶是主動找上門或經私人網絡認識。

廠房置順德:粵生產資源全面

靜音科技的生產廠房位於順德,方添明表示公司在香港會做研發和市場銷售工作,廣東省則是生產基地。他認為廣東省的生產資源系統全面,香港政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將有利於做硬件業務的初創公司。另外,他表示內地於今年初實施《環境保護稅法》,雜訊(噪音)被列為應稅污染物之一,顯示內地愈來愈關注噪音問題,這為公司發展內地業務帶來更多機遇。

明報記者 鄺月婷

(新經濟新天地)

更多港聞
先問病人進餐需要 添可愛食具  瑪嘉烈減廚餘 年省7萬餐
【明報專訊】 政府提倡不要浪費食物,勿做「大撠迭v,瑪嘉烈醫院2015年推減少廚餘先導計劃,其後更在全院實行,透過延長訂餐時間及增聘送餐員等... 詳情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上周建議就健身、美容等5類合約設立不少於7日的強制冷靜期。有美容業及健身業人士擔心,無條件容許消費者取消合約,對商戶...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凌晨被發現昏迷在屯門麥理浩徑一條引水道,當場證實死亡。警方調查後疑事主行山失足跌倒失救,案件無可疑,列作「發現屍體」案... 詳情
警破非法賭檔拘17人
【明報專訊】灣仔警區特別職務隊連同刑事部根據線報經調查,昨凌晨約零時突擊搜查謝斐道486號一目標單位搗破非法賭檔,共拘捕17男女,檢獲約80... 詳情
稱虧蝕屢釘牌 嘉湖村巴擬全停 區議員促保留 冠忠﹕未最終決定
【明報專訊】現時由冠忠巴士集團營辦的4條天水圍嘉湖山莊非專利居民巴士路線,冠忠以虧損及遭運輸署多次「釘牌」為由,擬於6月全面取消服務。有區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